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笔6000万元信贷让胎圈钢丝“浴火淬钢”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胡倩 

    

    一根直径5.5毫米的钢材,经过粗拉、细拉等工序,成为直径一两毫米的钢丝,用于汽车胎圈内。其中,中间热处理环节非常关键:在一两千摄氏度高温下,粗拉的钢材经过淬火去除杂质、成分重组,变得既细实又轻便……

    在位于北仑小港的宁波兴伦钢丝有限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根刚经过粗拉的钢丝缓缓进入长方形槽进行淬火。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陈永军告诉记者,经过两三年的技术攻关,公司成功改良工艺,将“铅浴淬火”变为“水浴淬火”。“水浴淬火”不但能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程度,而且将每吨成品钢丝的环保成本从80元降到10元,仅此一项,就可为公司增加年利润近300万元。

    然而,三年前,这项能给兴伦钢丝乃至整个汽车轮胎产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的环保工艺,差一点就“胎死腹中”。“我们2018年决定上马‘水浴淬火’项目,预算资金约800万元,但刚准备实施就遇到融资难问题。”兴伦钢丝负责人咸康告诉记者,这几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上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紧张,为了维持生产,技改项目只能暂停。

    兴伦钢丝成立于2004年,主要生产应用于乘用车轮胎、载重轮胎、工程轮胎和航空轮胎的胎圈钢丝,产品全部销往普利司通、邓禄普、韩泰等轮胎品牌企业。2020年,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在走访中发现,兴伦钢丝拥有行业内领先的科技和专业管理能力,而且抵押物足值,只要扶一把、托一托,企业至少能稳住生产、走出困境。

    自2020年初至2021年9月,经过多次进企调研,银行方面最终出台组合授信方案,为兴伦钢丝提供资金6000万元,帮助企业上马项目、绿色转型。

    兴伦钢丝的年销售量已经从2018年的2万吨增长到去年的3.2万吨,预计今年整体销售额达到3亿元。

    近年来,华夏银行宁波分行通过建立白名单、组建专业队伍、制定专项信贷政策、配套专属产品、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积极探索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新模式,主动承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我们已为兴伦钢丝续贷,继续保证信贷额度,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兴伦钢丝正在研发用于新能源汽车轮胎的胎圈钢丝,样品尚未出厂,已经引起了众多品牌的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