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0”出车量猛增至平时的三倍

市急救中心呼吁:非紧急情况勿拨打“120”,为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通道”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宁 

    

    “120电话报警呼入量、出车量猛增至平时的三倍,我们能上的人都上了,请媒体帮助我们呼吁一下,非紧急情况下不要拨打120生命热线,为真正有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通道’。”当记者打电话到宁波市急救中心时,一位工作人员带着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120电话报警日均呼入量和出车量猛增。据了解,近三年,120电话报警日均呼入量为750次左右,出车次数160次左右。但从今年12月5日以来,120电话报警呼入量和出车量以每天约10%左右的速度增长。最近几天更是大幅上升。12月24日呼入量2226次,出车326次;12月25日呼入量2451次,出车338次;12月26日,呼入量已达2641次,出车次数355次。

    为缓解广大市民拨打120电话困难和救护车出车不足等状况,在上级相关部门及交通、经信等部门支持下,宁波市急救中心已经完成社会紧急招募290名驾驶员、担架员及30名调度员,并完成相关上岗培训,其中90名驾驶员和30名调度员已上岗。据介绍,目前宁波市急救中心的调度座席已经从原来的6席增加到30席,驾驶员到岗从102人次增加到192人次,救护车数辆从106辆增加到116辆。

    目前,宁波市急救中心20名调度员、32名医护人员、55名驾驶员及所有行政岗位全部24小时在岗,部分行政人员顶岗到一线,个别工作人员已连续多日工作在岗位上。更令人揪心的是,工作人员一个个都“阳”了,大部分都是带病上岗,很多人甚至高烧到39℃仍然坚守岗位,所有调度人员均出现声音嘶哑,急救人员发扬“轻伤不下岗,只要能站立就出车”的连续作战精神,对急救人员来说,能够喝口水、吃口面包、上个厕所都是极度奢侈的事。

    对于那些急危重症患者来说,“120”就是他们的“生命通道”。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段时间,拨打“120”进行咨询的呼叫量猛增至平时的近八倍,其中咨询重复拨打电话有400来个,不少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甚至拨打急救电话咨询发热用药、发热门诊等问题,占用了宝贵的急救资源。

    宁波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副科长徐亚飞在接受采访时说,“120”被占用,很可能导致急危重症患者在需要呼叫“120”寻求帮助时,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请广大市民朋友科学利用急救资源,非紧急情况下不要拨打120生命热线,为真正有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