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使用效率 特设专用车位

宁波交警精细化 治理停车难题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 波 吕锦翰 

    

    “停车难导致违停多,之前,这里交通很乱。新的一年,希望你们能继续帮忙解决……”前些天,市中医院保安部的陈师傅见到来此走访的海曙交警大队民警,提出了建议。

    市中医院南门附近的广安路,是一个交通“痛点”:医院停车位有限,就医车辆无处停放,占用机动车道违停成了“常态”。加之违停候客的出租车,使得医院门口的交通乱象更加突出。这种“烫手山芋”该怎么处理?对违停车辆一赶了之?显然,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去年4月底,海曙交警把原先的13个收费停车位,用软桩隔离出了一个出租车临时停车候客点,同时在通道的出口,新施划了人行横道。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这段广安路不再拥堵,违停乱象也得到了遏制。

    “一个城市,停车位不可能无限制增加,我们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提高它的使用效率,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宁波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精细化治理停车难问题,这就是宁波交警给出的一份“答卷”。

    去年以来,宁波交警大力推进停车位设置优化工程。交管部门与市规划设计院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对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常驶车辆进行分析,对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和道路停车位进行精确计算。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停车需求,调整停车位使用方式,做好“加减法”提效率,改善停车环境、停车秩序,确保交通安全。

    比如,华严菜市场周边道路,最早时是“一刀切”:不收费时,大家乱停;收费后,“闲置”问题又出现,缓解停车难的初衷没有实现。后来,这里的部分收费停车位,改造成了30分钟限时停车位,白天为市民买菜提供停车服务,夜间为菜市场装卸菜品贡献力量。使用效率上去了,矛盾逐步得到缓解。

    “李惠利新都幼儿园周边道路,同样存在停车难问题,家长开车接送孩子苦不堪言。后来,我们专门设置12个黄色临时停车位,专供家长使用。”宁波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交管部门还因地制宜,在公共需求少的老旧小区施划潮汐车位,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在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周边施划营运车辆限停5分钟车位,规范营运车辆停车秩序。此外,还不断完善机动车停放免费时长标准以及节假日优惠、夜间时段及不同道路差异化停车收费机制,尽可能提升停车位使用效率,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