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RCEP生效实施一周年

宁波84亿元货物享受政策红利

    

    

    

    

    记 者 孙佳丽

    通讯员 杨洁 张磊 

    

    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记者昨天从宁波海关获悉,去年,宁波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72万份,货值达84亿元,企业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1513份,货值2217万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8422万元。同期,宁波口岸进口享惠RCEP货值24.1亿元,享受关税优惠4345万元。

    一年来,RCEP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为区域内的经贸往来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其关键内容是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多亏了这张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RCEP的实施让出口日本的货物关税降低了,去年享惠金额达到50万元。企业成本减少了,日本客户也尝到了甜头,今年还要追加订单。”宁波兴业盛泰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俞经理说。

    真金白银的实惠令企业的签证热情高涨,海关提供的进口通关便利化政策则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双链”韧性。

    浙江前浪进出口有限公司长期在宁波口岸进口各类塑料原料,但近期从韩国进口的一批塑料原料因生产中使用了日本的添加剂,无法享受中韩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宁波海关深入了解产品的原材料构成后,建议企业让出口商提供RCEP原产地证书。前浪进出口单证部经理郭璐方告诉记者,这批进口塑料原料最终享受到近2000元的税收优惠。

    RCEP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1月2日,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实施。至此,15个RCEP签署方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到14个。

    “去年我们累计开具1504份RCEP原产地声明,货值约2198万元,预计货物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2万元。”宁波狮丹努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薛琴芬表示,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企业计划将出口业务拓展到更多国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