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晨东部新城大雾 局地能见度不足百米

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是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


昨天7点50分的东部新城,雾气朦胧。(孙肖 摄)

    

    

    

    

    

    

    

    本报讯(记者孙肖)昨天早晨,宁波市东部新城出现大雾、甚至浓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100米。不少网友表示,昨天东部新城的雾特别大,但其他区域不曾遇见,为什么同一城市有不同的雾况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昨晨东部新城的大雾主要是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

    “前天夜里天气状况比较好,辐射降温幅度大,东部新城附近有湿地,湿度比较大,局地生成团雾的可能性也增大了。但随着早上太阳辐射和升温,雾很快就能散去。”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段晶晶说,雾是空气中凝结的水汽,与天上和地面的温度、湿度都有密切的关系。地表温度和湿度不同,直接影响此地是否能形成雾。在一个城市中,每个区域的地表温度和湿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就造成了有些地方有雾、有些地方没有雾的自然现象。

    据介绍,雾形成的条件一是冷却,二是加湿,三是有凝结核,增加水汽含量。一种雾是由辐射冷却形成的,多数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清晨,气象上叫辐射雾。另一种是暖而湿的空气作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空气中的水蒸气逐渐受冷液化而形成的雾,气象上叫做平流雾。有时兼有两种原因形成的雾叫混合雾。而昨天上午东部新城出现的叫辐射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