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的哥出身的他要让兄弟们吃上一口热饭

“的士大食堂”温暖一座城


不少“的哥”陆续来吃饭。

菜品丰富。

孙益辉正忙着打菜。

每一位的哥在这里吃饭都来去匆匆。

    

    

    

    

    

    

    记者 王博

    

    3月1日上午11点,位于鄞州区贺丞路80-82号的“的士大食堂”迎来第一波就餐小高峰,不到200平方米的餐厅里,同时有百余人用餐。

    大食堂共三层楼,用餐区摆放了大大小小20张餐桌,每张餐桌都座无虚席。有几个人干脆将碗端起来站着吃。

    与很多大食堂不同,在这里,客人可以自己打菜、盛饭,一些熟客甚至会自己算账、扫码付钱。从进店到用完餐离开,每位客人平均耗时15分钟,最长也不会超过20分钟。

    这家店门头有点旧,装修也极为简单,却连续多年保持日均超1000人次的用餐记录,生意火爆的背后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的哥改行开大食堂

    店老板孙益辉是鄞州区姜山镇人,今年51岁,家中两兄弟,他是老大。过去的26年里,孙益辉都是在和出租车打交道,当了17年的哥,又开了9年主要服务出租车司机的“的士大食堂”。

    “上世纪90年代,开出租车是很让人羡慕的,就连找对象,人家也会高看一眼。”回想当年,孙益辉说自己喜欢开车,在城市、乡村穿梭,拉风的感觉很棒。

    一周工作7天,吃饭不定时,上厕所小跑,颈椎病、腰肌劳损成行业“标配”……孙益辉切身体会过出租车司机的谋生不易,也有过为了“赚”回份子钱,一天工作16个小时的经历。长年饥一顿饱一顿,让他至今仍饱受慢性胃病的折磨。

    “开出租车,赚钱就是与时间‘赛跑’,生意不好的时候,很多司机经常以馒头果腹或者饿着肚子开车……”2014年,孙益辉拿出所有积蓄,改行开了这家专门为出租车司机服务的大食堂。

    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他家的菜价比周边便宜20%至30%,像素菜,头8年里一直是5元/份。直到今年初,因为物价上涨,才涨至6元/份。

    “这里菜价便宜,分量足,味道好,有时去机场送完客人,也会有意识地往这个方向接单。”的哥戴光剑是一名老顾客,大食堂开业以来,他几乎每天中午要过来用餐。

    将心比心真情服务

    大食堂24小时开门营业,每天除了中午、傍晚的两个用餐高峰时段,其他时间也会陆陆续续地出新菜,每天至少出60个菜品,还会不定期推出时令锅仔和的哥们喜爱的川菜。

    开出租车是一份极其考验体力和毅力的工作,为了养家,很多的哥往往会错过饭点。为了让的哥兄弟吃上一口热饭,大食堂后半夜也会安排人员值班,提供炒菜、加热水等服务。偶尔,的哥还可以自己下厨,炒几个小毛菜,煮一份大碗面,付款“看着给”即可。

    为了降低成本和保证食材新鲜,孙益辉每两三天就要开车去宁波蔬菜批发市场采购一次。他和妻子一天两班倒,72岁的老母亲看到儿子儿媳如此辛苦,嘴上一直催着把大食堂转让出去,却每天一早就到店里帮忙。

    做饭的往往是吃饭最不应时的,这也让孙益辉原本的“米其林”肚子变成了“十月怀胎”。“困得很,我儿子有时候站着就睡着了,收钱也是象征性的,这么多人哪能顾得过来,都是他们吃完后自己报个菜名付钱的。”老母亲心疼儿子,佝偻着背忙前忙后。

    “大食堂开起来就不能关了,否则人气散了不说,一些的哥大老远跑来,没得饭吃,我心里过意不去。”孙益辉说,别看每天来大食堂吃饭的人那么多,但这么多年,扣掉房租、食材和人力成本,也没赚多少钱,还把自己的老母亲“搭”进来了,“内心蛮愧疚的”。

    抱团取暖建个港湾

    “老板,结账”“老板,帮我兑20元硬币”……整个下午,陆续有人进店吃饭、兑换零钱。孙益辉一手拿着POS机,一手拿着厚厚一沓零钱,腰包里塞满硬币,偶尔有客人不小心菜名报错或者数量报少,也从不和他们计较。

    孙益辉还有一项服务,他常常去银行兑换零钱,再无偿兑换给有需要的的哥。以前,每月要兑换至少6万元零钱,这两年电子支付普及后,降到每月只需兑换1万元左右。“现在都手机支付了,但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还是要常备一些零钱。”

    夜幕初启,大食堂又迎来一波就餐高峰。忙碌了一天,的哥们围坐在一起,大口吃饭,有说有笑。“最近往天一广场跑,那边晚高峰客人多起来了……”“今天倒霉,有个男的喝醉了,吐了我一车……”利用短暂的吃饭时间,的哥们互相交流信息,对不爽的遭遇一吐为快。

    在这里,有熟悉的同行家里出现变故,兄弟们凑钱,慷慨帮忙;有人遇到客人刁难,纷纷开导、出主意;有人要入行,大家聚在一起分享资源,提供方便……前不久,高奇离开四川老家到宁波开出租车,一次偶然路过“的士大食堂”,自此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初来乍到,可以在这里和同行交流,了解了不少圈内信息,也让我少走了弯路。”高奇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食堂就这样成了的哥们抱团取暖的港湾。“开出租车赚的是辛苦钱,把笑容留给客人,委屈自己往肚子里咽。”孙益辉说,他对出租车行业有感情,也了解的哥的需求,更加信赖兄弟们,办大食堂,就是给兄弟们一个可以消解劳累的“温馨驿站”。“我还想多干几年,哪天身体撑不住了,希望能有别的同行接手过去,让大食堂永不打烊,让兄弟们永远能吃上一口热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