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注册制施行

宁波企业和金融机构如何“双向奔赴”?

    

    

    

    

    记者 徐卓蔚

    

    “我们公司计划今年完成股改,明年冲刺科创板。眼下我最关心的是如何抓住全面注册制实施机遇走向资本市场。”前天下午,在宁波举行的“拥抱注册制、共赴新征程”上市交流会上,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阳向在场的专家和企业家同行透露心声。

    距全面注册制改革号角吹响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由宁波拟上市企业、券商、银行、政府部门等各方参与的座谈会、交流会接连举行,企业拥抱注册制的脚步愈来愈快。

    从“翘首以盼”到“发令枪响”,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双向奔赴”的宁波企业和金融机构该如何把握政策机遇,开启宁波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新规落地,企业叫好

    “对于企业来说,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注册制的全面铺开,让‘水’流得更畅快了。”宁波琳盛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波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完成约2亿元B轮融资,计划明年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全面注册制的消息传来,更坚定了我们上市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强化研发创新和团队管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后续上市夯实基础。”宋晓波说。

    王阳对此也有深刻认识,“全面注册制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件好事,像我们这样的科创型企业,只要练好内功,满足发行条件,就可以申请上市。当然,注册制对企业持续经营也有了更高要求。”

    全面注册制改革按下“启动键”,企业的反应最为直接。王阳告诉记者,此前他已经参与了多场企业上市培训会,“比如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甬兴证券举办的上市培训班,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参加。发行制度改革后,我们要学习更多上市相关知识。”说到注册制,王阳十分乐观,改革意味着公司上市可预见性更强了,企业未来规划也更明晰。“审核制下,政策影响因素较多,一项政策的变化,可能会造成上市延期,从而影响企业整体发展。注册制下,政策标准比较透明,可预测性较强,发行条件相对宽松。”

    上市之路并非更容易

    注册制下,企业上市进程加快,这是否意味着上市变得容易了?其实并非如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企业上市更难了。

    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如果说金融机构改革、板块定位及发行条件、审核发行时间、首发市盈率等方面为拟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提供了重大机遇,那么,监管职能更加清晰、信息披露更加严格、检查督导更加普遍、退市力度更加常态化,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市证券期货业协会日前举办的“全面注册制 改革向未来”座谈会上,证券行业专家纷纷为宁波企业“支招”。银河证券投行业务七部浙江区域负责人秦敬林认为,注册制改革下,证监会的监督功能更加凸显,未来企业面临的是更严格的监管,侥幸心理万万不可有;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凡是对投资者判断有影响的,必须进行完整、准确、及时的披露,否则将面临更大力度的处罚;在市场资金有限的前提下,未来上市公司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部分公司或将被边缘化,退市概率大幅提高。

    “企业上市规则从原来看重财务指标和规范性,向更关注技术发展、研发能力等成长性指标转变。因此,宁波企业要把精力放在经营运作、技术创新上,企业家应谨慎行事,真实披露信息,及早接受辅导,规范运行,为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夯实基础。”光大证券投行浙江部总经理丁筱云说。

    甬兴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殷磊刚表示,宁波企业要充分理解“放管服”内涵,适应全面注册制下的上市审核理念,适时请专业的证券服务机构进行辅导,把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和上市目标结合起来,做好上市规划。

    宁波企业上市后劲强

    作为民营经济强市、制造业大市,宁波工业经济综合实力雄厚,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上市企业后备军数量充足。全面注册制的施行,给这些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全面注册制施行,意味着科技创新企业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更加包容多元的上市条件,将充分满足宁波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秦敬林认为,以前企业上市讲求盈利水平,而在注册制下,有能力、敢创新的企业也能成为资本的“宠儿”。“对宁波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传统企业不再‘受待见’。”

    随着新规出台,“23倍市盈率”要求取消,新股的发行定价将完全市场化。“优秀的企业一定会被市场看到。以后,好的企业‘值钱’,几倍、十几倍的市盈率会很常见,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体现。”中信证券投行委浙江分部总监高若阳说。

    当前宁波正全域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优秀的本地企业将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随着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信念也愈发强烈。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宁波过会企业5家、在审企业13家、辅导期企业60家。到2025年末,宁波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力争达到200家。

    企业逐浪资本市场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的多维度发力:完善上市领导小组、深化证券交易所合作联系、搭建市级拟上市企业培育库、优化上市营商环境等。

    “近期,我们正推动建立市、县两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专班,破解企业上市难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全面注册制改革的东风,宁波大批优秀企业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我市资本市场也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