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循环,以“含绿量”提升“含金量”

——蝶变的绿色新动能(下)

    

    

    

    

    记 者 孙佳丽 张凯凯

    通讯员 龚雯雯 严有爱 

    

    春暖花开之际,绿色是关键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加快制造业全面转型的宁波,涌动着无尽的绿意。

    其中一抹绿色,蔓延在资源利用循环化领域。

    钢渣磨细后成为高强度混凝土添加剂,浆纸固废焚烧后能满足用热需求,工业石膏可被用作生产石膏板的主要原材料……当工业固废华丽变身为“城市矿产”,宁波制造的“含绿量”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提起工业固废,钢渣必榜上有名。宁波钢铁很早就拿下钢渣绿色零排放及高附加值处理“全球首家”的名号,背后少不了宁波宝丰冶金渣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助力。

    “我们能把钢渣进行深加工,全部磨成细度在420比表面积的钢渣磨细粉,其细度比最细的面粉还要细。”“中国治渣王”、宝丰创始人冀更新说。

    钢渣成分复杂、熔点较高,且含有碱性物质。尤其是钢渣中存在大量钢粒子,硬度很高。把钢渣磨得比面粉还细腻,难!

    宝丰换了个思路。“钢渣进入我们的产线后,会经历反复打碎、反复磁吸等过程,深加工后不仅粒度小,加工成本直降20%,剩下的尾渣中金属铁含量小于1%,可全部通过超细磨生产出高质量的磨细粉。”冀更新说。

    拥有特有性能的钢渣磨细粉,更是成为水泥和混凝土的“宝藏”添加料。

    “通过科学的配比,我们生产高细度磨细粉可以把原来钢渣中的游离氧化钙‘变害为宝’,使混凝土出现整体均匀性的‘微膨胀’现象,大大增加抗渗性,实现高强度、高抗冻、高耐磨、高抗海水腐蚀、高抗碳化等性能目标。混凝土的寿命也因此从过去的60年左右延长到100年以上。”冀更新介绍。

    而在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工业固废则几经辗转,转化成厂区管道内水蒸气中的热量,源源不断地为造纸生产线提供强大能源。

    “污水处理时产生的沼气,同生产线上的固废‘一触即燃’,焚烧产生的水蒸气解决了造纸生产线上纸张烘干等环节的供热缺口,形成了链条完整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国良说。

    造纸企业向来是“用水大户”。亚洲浆纸业高档卡纸的年产量达190万吨,大量废水经架空管路集中至废水处理站,厌氧处理环节沼气的日产量可达5万立方米。

    恰好,厂区中的工业固废也是一大“富矿”。据了解,亚洲浆纸业的固废主要产生自造纸过程中的原材料筛选、研磨,以及废水处理中的沉淀污泥等环节,其主要成分是植物纤维,拥有较高热值。

    于是,固废、沼气分别通过一条传送带、一条金属管道从污泥脱水车间、污水处理中心出发,几经弯折汇合于厂区东部的污泥焚烧炉。经过脱水压榨的固废被传送带送入焚烧炉,而沼气则成为“引信”,两者燃烧释放出大量热能。据统计,亚洲浆纸业每日产生900多吨固废,固废焚烧的热量产生的水蒸气能够满足两条生产线15%的用热需求。

    “多年前斥资3.3亿元建设的废水处理站,如今成为实现循环发展的‘关键一招’。”杨国良感慨道,“未来,我们会继续把绿色制造贯彻始终,从节能环保中挖掘发展的新动能。”

    绿色循环,生生不息。如今,资源利用循环化已成为宁波制造业企业的共识。来自市经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工业企业共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295.78万吨,综合利用1291.2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9.6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