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束微光给人温暖和力量

——慈溪女干警茅一萍的12年公益路

    

    

    

    

    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马璐琪 

    

    下班后,慈溪市检察院女干警茅一萍走进超市,买了几双最大码的男士袜子。前两天,她在上门服务时发现一位老婆婆肿胀的腿部被丝袜勒出了深痕,便打算买一些男士袜子给婆婆送去。

    这样的小事,茅一萍经常做。12年来,一次次上门服务、一个个“陪伴行动”、一份份暖心关怀……她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给他人以温暖和力量。而她自己也获得慈溪市优秀志愿者、慈溪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众多荣誉。

    2011年,茅一萍刚到慈溪市检察院工作,偶然看到招募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号召,就报了名,成为一名眼角膜捐献志愿者、器官捐献志愿者。正是这一经历,让茅一萍结识了不少公益人士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她从认领微心愿开始,参加服务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子、关爱抗战老兵、陪伴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渐渐地,除了工作外,她把大量的空闲时间都放到了公益活动中。

    随着志愿服务不断深入,茅一萍开始结对帮扶。2019年,她参加了慈溪市妇联“折翼天使”假日妈妈活动,与一双失去父亲的姐妹结了对。没多久,她就发现刚结对的姐姐有厌学倾向,就一边联合其他志愿者开展引导服务,一边与其老师交流沟通,陪她出门散心,最终让女孩回归校园。“现在,这个女孩子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我们一直保持微信联系。”

    在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焕新乐园项目中,茅一萍也结对多名孩子。除了帮助孩子改造房间外,茅一萍还在周末陪伴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给予帮助。她还主动对接青海、四川、贵州等地学校,为山区孩子募捐衣物、学习用品,自己整理、打包、邮寄,邮局成了她经常光顾的地方。

    “我目前结对了慈溪横河的一个小女孩,她生下来就有疾病。我每次去看望她,她总是早早等在门口,孩子的奶奶每次都会拿土特产往我车上塞,淳朴又热情。”茅一萍说,在这些年给受助的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很多的感动与启示:焕新乐园项目结束后,她依旧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过年买了新衣服和年货去看望他们时,总会收获一声又一声“茅妈妈”;去福利院次数多了,几个相熟的孩子看到她总会“要抱抱”,还拉着她的手问什么时候再来。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女儿在学校常常帮助别人,还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很多朋友也加入其中……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片热忱、满怀激情的茅一萍步履不停,她所服务的项目涉及许多领域,在抗疫活动、慰问部队、阳光助残、送清凉、慈爱助黔、认领微心愿、爱心义卖、垃圾清捡等一系列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平时检察院的工作就已经非常忙了,经常有人会问她,哪还有那么多精力做志愿活动?她总是腼腆一笑:“我没想过要做多大的事情,哪个项目活动需要,只要我有空,就去搭把手,能帮到别人就挺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茅一萍说,爱心奉献人人可学、处处可为,而她自己做的非常有限,只能算得上是一束微光。这些年和众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同向追光的经历,让她格外充实、受益良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