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徐 川 

    

    在基层设立体育委员,是我省的一项创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站1388个,聘任基层体育委员17837名。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明确,将采用适当方式,向全国推广这一做法。

    基层体育委员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参与基层体育治理,组织体育公共服务等。换言之,他们是各地社区或村镇基层体育的“带头人”。

    提供体育公共服务,政府不能缺位。近年来,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与之不相适应的,是基层体育服务和管理力量明显不足,无法很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从目前情况看,各地乡镇、街道,普遍缺乏从事体育服务和管理的专职人员,在村、社区这一问题更为突出。比如,各地新建了一大批基层体育场地设施,有不少疏于管理,影响了使用效益;日常体育赛事和活动,缺少专人组织;体育健身知识和技能,少有人给予专业指导等。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在基层设立体育委员,较好地破解了难题,打通了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目前,应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和配套政策,明确体育委员的权责利,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指导,让基层体育委员发挥更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