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套袋大用场
奉化水蜜桃换“新装”

桃农给水蜜桃套袋。(余建文 汪昀 摄)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汪昀)昨天上午9点许,记者来到奉化溪口镇翠屏山麓的桃园。小满时节,枝头的桃子已有网球大小。当地上白村村民徐飞能、阮能凤胸前背着袋子,正在桃林里给水蜜桃套袋。

    每年5月20日起,奉化的桃农就要给水蜜桃套袋,前后持续十来天。阮能凤说,今年他们用上了新桃袋,摸上去滑滑的,尺寸也略大了些,套起来更加方便。

    据记者了解,套袋这个活基本由妇女“承包”,一名熟练工一天能套约6000只袋。

    套袋好坏是关系桃树能否结出好果的重要一环。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农艺专家孙奇男介绍,别看桃袋不起眼,作用可是相当大。好的桃袋,能保证桃子不受雨淋,减少虫害,还能享受到足够光照,结出更多好果。

    这些年,市面上的桃袋质量良莠不齐,一些生产厂家为省成本,桃袋越做越薄,难以起到防水防虫的效果,直接影响水蜜桃优果率。

    去年,奉化区水蜜桃产业农合联新推出桃袋补贴项目,试验推广600万只定制桃袋。数据表明,使用了定制桃袋的桃园,水蜜桃优果率较往年提升了约20%,效益显著,受到桃农一致好评。

    今年,桃袋又有改进。最近,区水蜜桃产业农合联定制了800万只新款桃袋,分高标准双层桃袋和普通版标准桃袋两种,推广范围扩大到区内的50个种桃大户、1000多亩桃园。

    奉化区供销社工作人员介绍,标准桃袋售价每只2.6分钱,其中一分钱是政府补贴的。桃袋颜色为本色,表面有防水涂层,防水、透气性好,尺寸也加大了。“桃袋上还印有‘奉化水蜜桃’的标记,很具有辨识度。”奉化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高标准双层桃袋,外面一层的背面是黑色的,里面一层为薄纸。孙奇男介绍,这种桃袋是从国外学来的,防护性更佳,但使用要求也高。在桃子采收前一周左右,要撕掉外层袋,阳光照射几天后桃子会自然由白转青,色泽更均匀。目前,高标准双层桃袋只局限在部分桃园试验,用于培育精品水蜜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