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骑行
电动车的“正确姿势”

    徐根凯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电动自行车虽小,却关系民生大事。近日,鄞州法院文娟工作室的法官对该院从2021年1月至2023年3月审结的286件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进行梳理,总结出骑行电动自行车的“正确姿势”。

    不可想象,两年间发生的286起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案件中,逆向行驶引发事故居然高达84件,位列第一。这还仅仅是一个区法院审理的数据,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文明交通出行,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

    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现象多,除了骑行者数量众多的客观原因外,还与骑乘电动自行车人员的安全行车意识淡薄、违法违规成本低、有效处罚方法太少有直接关系。部分骑行者边骑车边听歌或边打手机,马路上与机动车抢道,至于骑车闯红灯、骑车带成人、骑车不戴头盔等,更是司空见惯。殊不知,这些违法行为,简直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害人又害己。

    交通文明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不仅能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鄞州法院文娟工作室法官梳理总结出的骑行电动自行车的“正确姿势”,是引导市民“向不文明骑行说不”的有效载体,具有非常好的教育、警示意义。

    其实,文明出行并不是难事,只要每个人都能自觉地改正不良习惯,只要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让文明骑行扎根于内心深处,文明骑行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