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合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如何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合力,成为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月谈会上一再提及的“热词”。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涉及教育、卫健、民政、共青团、妇联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做了很多工作,但总体上呈现力量分散、资源低效、服务割裂等局面。大家在讨论中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宣传、政法、教育、公安、民政、卫健、市场监管、团委、妇联等部门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捏指成拳”提升工作质效。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和学校要形成合力。架构起家校合作桥梁极为重要,家长要和老师、学校保持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并向老师反馈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助力家校全面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同时,学校开设线上系列家庭心理教育课程和心理邮箱,学校官微定期以文章、视频等方式推送家庭心理教育金点子,提供家庭心理教育策略,让网络成为学习家庭心理教育课程的重要阵地和积极帮手。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学校和医疗机构要形成合力。学校与心理健康诊疗机构通过双向协作,联合实施学生心理健康防治项目。心理健康诊疗机构加大对学校心理筛查复核、专业师资培训、诊疗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危机识别精准度、转介顺畅度和干预有效度。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力量要形成合力。在严格行业管理和从业准入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整合优质规范的专业机构、专业资源和专业团队,支持和孵化专业心理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捐赠等途径,面向校园、社区和青少年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打包服务和心理危机应急干预。鼓励社会组织单独或联合设立心理守护基地、学校工作站,共同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和服务活动。(何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