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话之鸟”回故乡续写神话

韭山列岛迎来两年前生于此长于此的中华凤头燕鸥

中华凤头燕鸥(羽毛以白色为主,背部和翅膀浅灰色)混杂在近缘物种大凤头燕鸥群中繁衍生息。(丁鹏 黄程 摄)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王思宇 丁鹏)截至5月24日,已观察到正处于孵化状态的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巢40巢,单日观察到的中华凤头燕鸥数量在85只以上。这是记者昨天从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得的喜讯。据悉,被称为“神话之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从4月底开始陆续抵达韭山列岛中铁墩屿,与近缘物种大凤头燕鸥一起进行繁殖,这座无人海岛因为它们的到来,再次热闹起来。

    中华凤头燕鸥是全世界数量最稀少的海鸟之一,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2000年才被重新发现。2004年,浙江自然博物馆(后更名为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人员首次在象山韭山列岛发现了中华凤头燕鸥的踪影。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极危物种,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浙江自然博物院开展长期合作,从2013年起在保护区内一个名为中铁墩屿的小岛上建立适合凤头燕鸥繁殖的场地,吸引中华凤头燕鸥来此繁殖。

    目前岛上的人工招引繁殖已经持续了十年,中华凤头燕鸥成年个体的全球总数量也从不足50只上升到超过150只,并且全球每年繁殖的幼鸟超过半数出生于韭山列岛。

    今年,中华凤头燕鸥又如期而至。4月27日,监测人员在中铁墩屿上同时观察到3只中华凤头燕鸥;5月8日,第一枚和第二枚中华凤头燕鸥的蛋相继产出。此后观测到的中华凤头燕鸥数量及繁殖巢数量迅速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环志标记辨认,今年还观察到两只2021年在中铁墩屿出生的中华凤头燕鸥雌鸟。

    据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人员介绍,中华凤头燕鸥通常会返回出生地繁殖,这意味着在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这座小岛上,将会有越来越多本地出生的中华凤头燕鸥重返故乡繁衍生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