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宁波/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3℃

今年是否暖冬目前尚未明朗

  □记者 陈胜男

  

  本报讯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14.3℃,温暖得让人忘记了这还是“三九”天。一年中最冷的时段都少了严寒的感觉,有市民不禁发问:今年会是暖冬吗?

  目前这个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始于2013年11月28日,气象统计,入冬至昨天全市平均气温6.6℃,而新年元旦到昨天全市的平均气温还要更低一些,为6.2℃。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告诉记者,气象上对暖冬的定义是,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一般高出的范围是1℃—2℃,这样才能称得上暖冬。

  自1956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常年全市冬季的平均气温为6.8℃。从数字上比较,目前这个冬季全市的平均气温6.6℃甚至还比常年的平均值低。不过1月份截止到昨天的气温,却足足比常年1月的平均气温要高出约3℃。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把目前这个冬季称之为暖冬。

  宁波冬季一般是前一年12月至来年2月,持续约3个月的时间。庞宝兴认为,目前这个冬季才过了一半,这剩下的一个半月天气走势会如何,是否继续保持目前温暖的状态,还是未来气温将陡转直下,因为这些都尚未明朗,所以对于这个冬季是否就是暖冬的结论也不能下得太早。

  本周二,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截至本月12日,这个冬季全国平均气温偏高0.6℃。除华南地区平均比常年同期略偏低外,我国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4℃。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表示,这个冬季我国偏暖的主要原因是,北极的冷空气对东半球的影响比较弱。冷空气主要集中在北极地区,不时向极地外地区扩散,入冬以来已有两到三次大规模向极地外扩散,基本上扩散的区域是西半球。而目前北极极地冷空气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后期会有一定调整。

  也就是说,在这个冬季后期,出现强冷空气或春季时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