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宁波/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当上副总就离职?

专家:职场中最大的财富是成长

  □记者 童程红

  

  兢兢业业地工作,本以为自己是升职的不二人选,不料,企业通过猎头招来“空降兵”。摊上这样的乌龙事件,当事人心里自然不舒服,还动了离职的念头。但是,这样一走了之,合适吗?

  讲述人:

  高先生,40岁

  鄞州区某制造企业生产部经理

  这是我在这家企业的第5个年头了。5年间,我为企业付出了很多。大到整个生产线的更新调试,小到一线工人的管理创新,我都是亲力亲为。

  在我的力荐下,企业引入了国外的设备,降低能耗的同时还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不到两年就实现了盈利。

  我多次与研发部负责人沟通,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了多种周边产品。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有了一定的上升。

  以前,企业对于一线工人是以罚代管,我提倡以奖代管,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励细则。工人们很喜欢这种管理方式,工作热情高了,车间里慢慢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为了更好地留住工人,我经常与人事部、后鄞保障部负责人碰面,为职工争取福利。后来,人事部的同事告诉我,我们的工人流失率,比前两年明显降低了。

  去年一年,企业得到了区一级和市一级的多项荣誉,产品也顺利打开了部分国外市场,赢得了多笔国外的大单子,盈利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年底的一次表彰大会上,董事长点到了我的名字,肯定了我为企业作出的贡献。私下,他又找我谈了几次话,一方面让我继续努力,另一方面也承诺给我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当时很受鼓舞,在入职之初,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五年左右要进入企业高层。

  去年年底,一名副总突然因故离职。当时,恰好也是我入职五年来最风光的一段时间。老总器重,下属拥戴,是企业里当之无愧的红人。大家都在揣测,副总的位子,应该是我坐了吧?几个关系好的同事开始调侃地叫我“高总”,我虽然表面上会斥责几句,但心里还是很受用的。

  但事情的发展却偏离了我的设想。年初,我从人事部得到消息,猎头推荐了一名职业经理人,他与董事长碰了两次面,每次都聊了两个多小时。当时我就有不好的预感,我的副总梦,要泡汤了。

  果然,在上周的一次职工大会上,董事长隆重介绍了新来的副总,正是那名职业经理人。当时,我脸上挂着笑,和大家一样起立拍手,欢迎新的副总,但心里却窝着一股火。之后几天,大家看我的眼神,似乎也别有深意。

  思来想去,我决定离职。我自问,我的能力已经完全能够胜任副总的岗位。我认为,董事长这样的安排,对我非常不公平。

  专家:

  职场中最大的财富是成长

  人们经常会有“应该”的想法,比如,我这么勤奋,应该得到某种荣誉;我这么优秀,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甚至,我这么好,应该得到对方的同等或更多的关爱,等等。如果“应该”发生的事没有发生,人们就容易产生失望沮丧甚至悲观愤怒的负面情绪,伤害自己,也波及他人。

  正确的做法是,放弃“应该”的想法。宁波市启点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明霞建议,职场中人要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将目光从“没得到”挪到“已拥有”,并且认识到,相较薪资、职位,从工作中得到的成长才最可贵。

  以高先生为例,今日今时,他会说自己的能力已经完全能够胜任副总的岗位,这句话,搁五年前,他应该没有底气说吧?他固然没得到副总的岗位,却得到了与之匹配或接近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他的未来,离副总还远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