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提上议事日程

南起奉化中心城区,经过江口、方桥、姜山
最终与宁波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相连接

  □记者 吴明京

  

  本报讯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的建设提上议事日程。记者昨天获悉,该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研究开始招标。

  招标公告对该项目进行了大致介绍:线路南起奉化中心城区,向北主要经过江口、方桥、姜山等区域,最终与宁波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相连接,线路总规模约23公里。项目业主为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此次招标范围是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及客流预测、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含场地设计地震动参数研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含矿产压覆调查)、安全预评价、节能评估、岩土工程勘察(可研阶段)等相关专题。投标截止时间为4月22日9时30分。

  城际铁路是未来浙江铁路建设的重点,省内共规划了20多条。据了解,按照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杭州、宁波、金华、台州四大都市圈将建设城际铁路,宁波至奉化就是宁波都市圈3条中的一条。

  宁波至奉化的城际铁路大概会是什么样子?按照此前的规划,该城际铁路将采用传统的“铁路制式”,即完全按照铁路运营模式,采用动车组车型,车上或安排固定座位,进出站安检略严格;大部分是高架,建设进度快,也方便运营管理;运营最高速度达到140公里/小时,运营中一般跑70公里/小时左右;公交化运行,车厢数量比普通列车少,每个站点之间距离短;车运营时间安排为6:00-24:00,全天运营18小时。

  业内人士说,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的项目业主为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意味着,该城际铁路很可能是对接轨道交通3号线,实现与轨道交通3号线的无缝换乘,而未来,按照规划是会一直延长,直到宁海。

  除了宁波至奉化外,还有宁波至余姚、宁波至慈溪。宁波至余姚将由上海铁路局负责运营管理,大致走向是:从现在的宁波火车东站出发,沿现在的萧甬铁路,经过余姚中心城终到马渚。宁波至慈溪由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建设及运营管理,从轨道交通双桥站出发经慈溪中心城到周巷北站。另外,根据《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2014年修改),还有一条从轨道交通横溪站出发经过象山中心城到石浦的线路。

  这些线路一旦建成开行,宁波市中心与周边县(市)区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

  业内人士说,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招投标刚开始,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什么时候开工尚难明确,一旦开工建设,这类高架铁路建设工期一般为两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