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新兴市场经济体低迷等因素影响

一季度宁波进出口总值同比降5.6%

企业对全年外贸出口信心未减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4月15日起在广州举行的第115届广交会备受各界关注。新华社发

  □记者 彭莹 通讯员 陈莹 李新华

  

  宁波海关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报135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6%。

  尽管一季度进出口同比有所下跌,宁波外贸企业的信心并没有下降,本周二启幕的第115届广交会上,1350家宁波企业仍然和往年一样前赴广州掘金,力争更多外贸订单,促外贸转型升级。

  数据

  进出口总值同比降5.6%

  据宁波海关统计,一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5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6%,其中,进口504.3亿元,下降6.2%,出口846.8亿元,下降5.2%,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42.5亿元。

  从全国来看,进出口、进口减幅分别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出口减幅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从全省看,出口减幅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而进出口、进口与全省相比,分别持平和增长1.5%。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从进出口规模看,宁波仅次于深圳和广州,仍居第3位。但这15个城市今年一季度有10个城市进出口实现正增长,我省另一个副省级城市———杭州,从进出口增幅看位列第8位,增长幅度为3.7%。

  以美元计价,一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21.1亿美元,同比下降2.9%,其中,进口82.5亿美元,下降3.6%,出口138.6亿美元,下降2.5%,累计实现贸易顺差56.1亿美元。

  分析

  外币贬值影响新兴市场订单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受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影响,一度成为宁波出口“新大陆”的新兴市场,如今动力不再。

  “我们一款型号的设备,原先售价为5400美元,现在印度客户直接要求砍价到5100美元。就是因为印度卢比跌了,他们的预算都是按照卢比计算的,因此相同的钱换成美金,已经不值那么多了。”主营生产机器设备的新宝机械,印度、巴西是他们近两年来越来越重要的海外市场。该企业负责人刘女士感叹,最近这些来自新兴市场的客户都变成了“砍价高手”。

  主营五金等产品的宁波环盛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斌,同样感受到新兴市场的不景气:“今年以来,巴西、俄罗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客人,订单明显缩减了,他们货币的贬值意味着我们的产品价格更高了。一个俄罗斯的客人甚至跟我抱怨俄罗斯正遭遇经济危机。” 

  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低迷影响了宁波出口,而人民币的升值则导致进口波动。“部分新兴经济体因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新兴市场对货币的吸引力不再,近半年来,多个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贬值都超过了10%。而人民币的坚挺走势,则压缩了进口商利润,介于对汇率长期走低的预判,不少进口商选择了暂缓进口商品,因此导致了一季度进口的波动。”业内人士曾先生分析。

  应对

  1350家宁波企业赶赴广交会

  宁波外贸企业对今年整年的出口信心并没有下降。

  记者获悉,就在本周一,仍然有1350家宁波企业的代表赶赴广州,前往15日启幕的广交会掘金。

  “今年广交会上,明显感觉到欧洲经济在复苏,欧洲的采购商多了,老客户的订单大了,大单和长单来了。总的来说今年还是比较有底气的。”在广交会现场,朱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新产品仍是宁波企业抢订单的“杀手锏”。“光是今天一天,我就接待了20多位来咨询洽谈的境外采购商。”宁波风神风电集团副总裁李新华告诉记者,广交会前两天他已明显感觉到名片不够用。大多数采购商都是冲着他们的新产品来的。“这款首次亮相的产品,将锂电池路灯的寿命从目前的两至三年,一下子延长到了十年,虽然价格比传统的路灯系统高出约40%,但仍受到来自巴西、玻利维亚和印度等国的客户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广交会上,西摩电器、新乐洗衣机、永发保险箱、奥克斯空调等宁波参展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己最新的产品,而这些新产品都将是相关企业今年实现出口额增长的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