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定资产投资高位放缓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分产业看,一季度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77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758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2850亿元,增长7.8%。从环比看,一季度GDP增长1.4%。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2014年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0.15%,玉米增长1.75%。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8.8%。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市场销售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据新华社

  短 评

  既要保持定力 更要奋发有为

  面对复杂形势下7.4%的经济增速,有识之士认为:我们既要保持定力、冷静分析,更要主动作为、未雨绸缪。

  保持定力,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我们不应自乱阵脚。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略低,但并未出现明显异常。特别是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居民收入也保持平稳增长,可以说大局稳定。

  保持定力,应顺势而为。已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门槛的中国,廉价劳动力等传统优势衰减,资源环境约束凸显,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增速在7%到8%之间很可能就是今后中国经济运行的新常态,当下最重要的是努力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保持定力更要奋发有为。应当看到,当前中国的投资和出口呈下行之势,消费有待提振,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稳增长任务依然繁重。经济运行往往有着强大惯性,应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适时采取针对性强的调控措施,加快保障房、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等投资项目进度,扩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等,以期对经济增长形成新的必要支撑,防止增速滑出底线。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