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耆的画 沙耆的传奇

“独行心画间”百年沙耆作品将在宁波首展

  瓶花与蓝色布帘
  布面油画 46cm×59cm 1985年
  台湾卡门艺术中心藏
  斯泰拉孟斯夫人像
  布面油画 99cm×74.9cm 1945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记者 梅薇 实习生 徐姝彦

  

  “独行心画间”百年沙耆作品展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7月8日,纪念沙耆诞辰100周年的沙耆作品展,将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沙耆是鄞州区沙村人。如今的沙村,依然完好地保留着沙耆的故居。碰到年长一些的沙村人,还能跟你说上几句沙耆的事:“沙耆画的老虎呀,看上去跟真的一样。”

  沙耆,这个人们口中“会画画的疯子”,曾师从徐悲鸿,上世纪30年代赴比利时深造。他的作品,曾与毕加索等西方艺术大师共同展出。

  只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沙耆被美术界遗忘了。直到1983年。这一年,沙耆国内首场画展在杭州举办。从这一刻起,沙耆的价值才重新被发现。

  李立中,宁波沙孟海书学院副院长,当年曾参与策划沙耆首场画展。昨日,他向记者感叹:“能在宁波办展,其实是沙耆,以及他的堂兄沙孟海多年来的夙愿。”

  这次展览是沙耆的作品首次在宁波展出,而这也表达了家乡人对这位传奇画家的敬意。

  那个“会画画的疯子”曾得过金质奖章

  板壁上的裸女像已经漂洋过海去了台湾

  沙孟海是李立中的好友。在沙孟海向他讲述沙耆的传奇故事之前,李立中对沙耆也略有耳闻,但只是停留在“这是一个会画画的疯子”。这也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宁波人对沙耆的印象。

  沙耆是徐悲鸿的得意门生。1936年,经恩师推荐,远赴比利时皇家美院学画。

  比利时的10年,是沙耆人生中最富传奇色彩的。他两度获比利时皇家美术金奖。他的作品,曾与毕加索等西方艺术大师共同展出。当时比利时皇太后伊丽莎白还收藏了他的一幅作品《吹笛女》。

  沙耆回国后,徐悲鸿曾邀请他到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现在的中央美术学院)任教,但一直没能等到他。那时,沙耆精神病发作。他远离社会,蛰居在老家沙村,与母亲相依为命。

  沙耆仿佛被世界遗忘了,“美术界几乎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李立中告诉记者,“甚至连徐悲鸿的妻子廖静文都误以为沙耆过世了。”

  当时,“廖静文曾出过一本书,第一版中,就提到沙耆已经过世了。”李立中表示。

  

  板壁上的裸女像已经漂洋过海去了台湾

  李立中第一次在沙村看到沙耆,是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他受沙孟海所托,准备为沙耆办一次画展。彼时,李立中的身份是鄞县展览馆的编辑。

  “他并不像传说中的精神病人,人很厚道,就是不爱说话。”李立中说,沙耆的病是反反复复发作的,清醒的时候与正常人并无二异。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家里到处都是沙耆的画”,墙上、报纸上、门板上、线装书上,甚至于他从国外带来的《圣经》上,“哪里都是他的画布。”那些年,即便寓居于那个小山村,沙耆依然行走在他自己的艺术世界里,“从未停下过他的画笔。”

  当时,李立中还见过在宁波坊间流传极广的板壁上的裸女像。画中的女性极富韵味,以坐、卧、跪、站等不同姿势呈现。后来,这10幅裸女像被台湾画商重金收购,漂洋过海去了台湾。

  如今,在沙耆故居二楼依然能看到这些裸女像,但都只是复制品而已。

  谁还会记得这个“中国版的梵高”

  经过两年的筹备,1983年,沙耆国内的首展在杭州开幕。李立中是其中一位策展人,另外两位是沙孟海和沙天行(沙耆的儿子)。

  当时展出的38幅作品,全部来自浙江省博物馆。据说,早在1960年,沙孟海以沙耆母亲的名义,向浙江省文馆会捐赠了一批沙耆的早期作品,后来文馆会转藏给浙江省博物馆。从此,这些作品一直保存在了浙江省博物馆。

  这次的画展,将被遗忘了的沙耆重又推向了世人的视野,“香港《文汇报》曾用一个整版报道了此次画展。”这个展览更是带给当时中国画坛一次地震,那时就有专家惊呼:“《中国美术史》应该改写了。”

  记者看到了沙耆出席画展开幕式时的照片。照片中,沙耆一身中山装,神采奕奕,面带微笑。

  据李立中透露,其实沙孟海的最初设想,是想将首展放在宁波,“但因为种种原因,终没能实现。”但让李立中欣慰的是,这一次由鄞州区委、区政府主办此次展览,沙耆的作品终于能在宁波与家乡人见面。他感叹:“这也实现了沙孟海以及沙耆多年的夙愿。”

  那美丽女子并不是坊间传说的情人

  有一幅作品,沙耆视若珍宝,多年来一直带在身边。记者看到了这幅作品的照片,只见画里的女子,金发碧眼,颇有惊艳之感。如今,这幅画为沙天行所藏。

  其实同一个比利时女子,几次出现在沙耆的笔下。坊间一直有传言,这名女子是沙耆的情人。

  “其实并没有这回事。”李立中澄清说,早年曾有位台湾作家去比利时追寻过沙耆的足迹,“采访了沙耆的好友、同学,大家印象中,沙耆一直专注于画画,并没有谈情说爱。”

  至于这名女子究竟是谁,沙耆为何如此珍爱这幅作品,也就成了一个永远的谜。

  昨日,记者也了解到,此次画展将展出沙耆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112幅,这也是最完整的一次沙耆作品展。事实上,因为病情的原因,即便在世时,沙耆的很多记忆也已经消失了。至于这位“中国版的梵高”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他那跌宕起伏的内心世界,或许我们也只能从他那些大起大落的画作里去窥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