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人文·老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岁相关的宁波老话

  □俞亦平

  宁波向东是大海,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厚实。宁波老话不单睿智幽默,朗朗上口,而且颇含几分生活哲理。比如以下这些与岁有关的老话:

  三岁意见看到老。是说一个人小辰光的言行,就是到年纪大了也八九不离十。

  三岁打娘娘会笑,廿岁打娘娘上吊。孩子幼年时言行天真、幼稚、可爱,此时打娘娘不但不会嗔怒,反而会因欢喜而笑。到20岁的时候,已长大成人,具有自控能力和责任意识,若不知恩图报反去打娘,那娘肯定要悔恨交加去上吊了。

  三岁割寿材,到老用得着。土葬时代,棺木必不可少。稍有点铜钿的大户人家,都会早早备好寿材。意指有些东西你尽管提早备着好,迟早有派着用场的那一天。

  七岁强八岁。指岁数小的反而欺负岁数大的。如“该小顽咋会介凶去打哥哥,真到话是七岁仗八岁。”

  二八懒小娘,大了呒人抬。二八指十六岁小姑娘,未婚的小姑娘宁波人都称小娘。这时小娘如果很懒,不善家务,不精女红,就要当心大了呒人用轿子来迎娶了。

  廿岁英雄,挑两盏灯笼。身强体壮的后生若只挑(驮)了很轻(少)的一点东西(往往指担负不起责任),旁人往往会这样讥讽。

  慢慢来,廿岁抬。意思是你心勿用着急,到廿岁了总会有人用轿子来抬你去做新娘。

  三十勿做、四十勿发。宁波向来有做生(寿)的习俗,如果一个人30岁生日那天不隆重庆贺一下,那么到了四十岁就不会兴旺发达了。

  三十打老虎,六十瘟跌倒。30岁后生血气方刚,任何事情敢作敢为,打老虎自然也不在话下。60岁老翁体衰力弱,就只会“讲讲纯劲道,做做瘟跌倒”了。

  六十岁学跌打。人到了一定岁数,筋骨、关节已不灵活,一般不宜操弄新鲜活计了。“王阿姨50岁了还老跑春(喜欢热闹),去学轮滑,真是60岁学跌打,当心老骨头。”

  七十不留餐,八十不留宿。人生七十古来稀,身体每况愈下,这时的老人如果外出探亲访友,一般情况下,主人不会刻意留他吃饭或过夜,以避免发生意外和不测。当然,这是指旧时。

  做九勿做十。宁波向来盛行做寿。尤其是六十、七十、八十称为大寿。讲到人的年纪,一般北方人习惯称足岁即周岁。南方人一般行虚岁。宁波人也讲虚岁,所以就有了做九(虚岁)勿做十(周岁)之说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