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尺寸越小人气越旺

蛋糕“瘦身”背后是生活习惯在改变

  市面上流行的蛋糕尺寸越来越小。
  记者 彭莹 唐严 摄

  □记者 彭莹 实习生 徐恺 

  

  “昨天是我朋友生日,订的蛋糕竟然全部都是纸杯小蛋糕!一人一个,不浪费,既好看又好吃,还适合拍照,发朋友圈。”甬城市民陈立说。

  昨日,记者走访甬城多家蛋糕店发现,曾经最经典的甜品———蛋糕,正在悄然“瘦身”。从6寸到4寸,再到纸杯大小的,尺寸越小人气越旺。

  商家

  8寸是个临界点 但小蛋糕的确比大蛋糕好卖

  “我们店每推出一款新的蛋糕都会考虑做成6寸的,而去年之前我们还是以8寸及以上的蛋糕为主。”在天一广场的绿姿西饼店里,一位店员正在给客户包装小尺寸蛋糕。他告诉记者,小蛋糕如今比大蛋糕好卖,基本每个到店的人都会询问是否有小一点的蛋糕,因此,他们在今年的新品蛋糕里都以6寸蛋糕为主打。

  而在位于江东的一家西点工坊里,记者同样看到了诸多小尺寸的生日蛋糕。该西点工坊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日蛋糕最大的可以做到16寸,也有4款8寸、3款6寸、2款4寸(0.5磅左右)的蛋糕。价格基本在100-200元左右。“现在店里面卖的主要还是8寸和6寸的,平时也会卖4寸的小蛋糕,现在小尺寸的蛋糕人气比较旺。”该人士表示。

  小而精致的蛋糕正成为主流。在巴黎贝甜、面包新语等蛋糕店,都有6寸甚至更小的蛋糕。在85度C等蛋糕店则更甚,都以4寸、6寸的蛋糕为主打。

  事实上,蛋糕8寸是个临界点。“一般蛋糕的利润率在20%到25%,8寸是个临界点,蛋糕越小,利润越低。但是面对日趋火热的迷你蛋糕风潮,所以也是顺应消费者推出一些小尺寸的蛋糕,虽然利润低些,但是薄利多销!”一家蛋糕房的老板向记者透露道。

  新宠

  纸杯般大小的蛋糕 成为派对和婚礼上的首选

  提起杯子蛋糕,相信很多美剧迷一定不会陌生,无论在《老友记》还是《破产姐妹》中,具有小巧可爱造型、甜腻诱人口味的杯子蛋糕就令很多年轻人印象深刻。

  记者昨日在多家蛋糕店发现,杯子蛋糕都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装饰了各种糖珠、水果,或者卡通人物等造型。单个售价一般10元到20元左右,也有盒装的,9个或10个杯子蛋糕,售价在200元至220元。

  “除了过生日的消费者选择杯子蛋糕外,不少市民像小孩办满月酒、同学聚会,还有单位的一些派对也会选择杯子蛋糕。”一位烘焙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杯子蛋糕的口味、风格、外观都可以按照个人喜好定制,既满足了聚会上一群人的众口难调,也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消费习惯,是目前很受欢迎的一种蛋糕。

  此外,杯子蛋糕还成为婚礼上的新时尚。一位婚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很多年轻夫妇为了让婚礼上的甜点蛋糕够档次够时尚,会选择具有美味口感和新颖造型的杯子蛋糕。

  理念

    对于蛋糕“瘦身”甬城市民感受颇深,不少消费者认为,其折射出消费观念和生活观念的改变。

  “生日蛋糕其实是最经典的甜品,在我们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只有过生日才能吃得上这个甜品。而现在,各式各样的甜品已经用各种方式嵌入到我们生活,比如自己烘焙比如街边小店,所以曾经最经典的甜品———生日蛋糕开始回归理性,毕竟现在大家吃其实只是形式,如今生日蛋糕‘瘦身’,也算是形式和内容保持一致。”市民杨先生的话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另一方面,迷你蛋糕的风靡是因为人们生活消费观念发生了转变,现在的人越来越崇尚健康,更倾向于简单、不浪费。而随着绿色环保、健康节俭的生活理念普及,我觉得这也是迷你蛋糕风靡的原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