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iPad“蜜月期”不再

平板市场已近饱和

  本报讯(记者 史娓超) 对于不少曾靠卖“苹果”而收入大增的数码产品经营者而言,在苹果的平板、手机、笔记本、一体机等系列产品中,平板产品iPad正在成为柜台上的“鸡肋”。

  “就拿上个礼拜来说,统共也就卖了两三台吧,还得靠了暑期学生购买数码产品的热潮,顺带的。”聂先生在天一数码广场二楼经营一家店铺,在他的记忆里,iPad卖得最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20多台,“店里的货有时都不够卖,顾客要预订等货。”

  这样的热销场面,同是数码产品经营者的陈先生现在同样是“想也不想”。“其实不仅是苹果iPad,店里其他品牌的平板产品销量也一样淡,倒是手机的刚性需求一直存在,店里的老客,每逢苹果手机换代,都会跟着换新,现在已经有不少顾客已经预订苹果6了。”

  事实上,这些苹果产品经营者的微观销售情况是苹果公司财报的真实体现。7月23日,苹果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其中iPad销量下滑降至1327万台,同比下跌14%。而iPad并非个例,市场研究公司NPD DisplaySearch称,全球平板电脑发货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出现首次下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平板电脑的更新换代需求弱,是导致平板市场加速饱和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一个家庭如果购买了一台iPad1代,就可以一直使用,没有再购买iPad2代、3代甚至5代的必要,因为从主要功能看,从iPad1代基本都具备了,后面几代的iPad产品只是一些细节上的升级。”苹果产品经营商户聂先生坦言。

  与此同时,大屏手机的普及,也日益蚕食着已近饱和的平板市场。“现在家里的iPad基本闲置,已经积灰了。市面上5英寸以上,甚至6.3英寸的大屏手机层出不穷,这些手机不仅具备iPad等平板电脑的所有功能,而且更轻薄更便捷,并且具备通话功能。”昨日,正在选购手机的徐先生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