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综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商书系》丛书出版

还原宁波帮历史

  本报讯(记者 金晓) 昨天上午,纪念邓小平关于宁波帮指示发表30周年暨《甬商书系》出版发布会在宁波举行,《甬商书系》第一辑10部书揭开面纱,通过一篇篇真实的宁波帮人士的言论、文章、信札、日记等,还原了那段由宁波帮人士书写的璀璨的历史。

  策划编辑这套丛书的宁波市海外宁波人研究会负责人王耀成昨天介绍说,“很多人知道有宁波帮,但对于宁波帮到底是怎样一个商帮、宁波的历史是怎样的,了解的人并不多,”“出版这套丛书就是为了四个字:正本清源。”在有着20年宁波帮研究实践经历的王耀成看来,宁波帮自己遗留下来的文字、图片和实物,以及档案馆和图书馆中保存下来的大量史料,包括早期的会馆和公所遗留下来的碑刻,是宁波帮研究的“本”和“渊”,出版这套《甬商书系》就是通过“本”和“渊”,来还原历史,让公众真正了解宁波帮的历史,了解宁波帮的真实面貌。

  据了解,《甬商书系》自2011年开始策划,历经3年,先行推出了第一辑10部书。这10部书分为《甬商文存》、《甬商传记》、《甬商研究》三个子系。《甬商文存》是整套书的主打,有7部书,记录了宁波帮人士的言论、文章、信札、日记和实物图片等。这其中的5部分别是严信厚、董浩云、包玉刚、秦润卿、魏友棐五位宁波帮杰出人士的个人文字遗存结集,“他们是金融业、航运业两个最能反映宁波帮特色的行业中最有成就的代表,”王耀成说,他们的创业理念和作为至今仍值得人们回味。比如,很多人并不熟悉的魏友棐是一位难得的钱庄从业者兼金融家,他从在钱庄里当学徒开始,就一边学习、博览群书,一边撰写财经评论文章,其论述钱庄、银行、财政平衡、币制、公债、汇率等问题,不但宏富,而且精深,为宁波帮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理论财富。“但他的故事多少年来一直被埋没了,如今我们从遗忘的灰尘中把他的故事发掘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这也是我们编撰这套丛书的意义所在。

  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朱忠祥表示,从这套丛书中,可以看到诚信、务实、开拓、创新的宁波帮精神,“还有让宁波帮成为唯一没有被淘汰的商帮的最大原因———自我更新、自我发展、自我修复的理念和能力”,“这些是甬商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耀成介绍说,《甬商书系》系列的编撰工作还将继续,计划下一步将增加《甬商传奇》子系,讲述关于甬商的传奇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