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边游玩得了日晒性皮炎

晒伤后可用牛奶冷敷

  本报讯(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刘春霞) 进入伏天,气温骤升,为避高温,不少市民选择漂流或到海边戏水。皮肤科专家提醒,夏日太阳很“毒”,沙滩附近没有遮挡,而且还有水面的光线反射,因此更要做好防晒措施,涂抹防水功能的防晒霜,以预防皮肤被晒伤。

  “出门都不敢穿短袖了,手臂和背部都在蜕皮,触碰到还带有刺痛感。”最近,刘女士对此苦恼不已。“你是刚从海边回来吧?”镇海龙赛医院皮肤科医生陈秀华发现刘女士的手臂上出现了不少红斑,还夹杂着少许水泡。刘女士告诉医生,最近她和好友到舟山游玩,由于是在海边玩水,衣着较为暴露,且有海风兼带着凉凉的海水,自己也没有感到太阳的火热。但是当天回来后就感觉背部和四肢火辣辣的疼,晚上睡觉也不敢随意转身。

  经过仔细检查,陈秀华告诉刘女士她是被太阳晒伤了,为日晒性皮炎,吃点抗过敏的药,静养几天就能康复。

  “海边无挡光之处,除了天空中的太阳直射,还有沙滩和水面的光线反射,紫外线照射强烈,更容易被晒伤。”陈秀华说,夏日在海边游玩,最好选用防晒指数高同时有防水功能的防晒霜,涂抹时要足量使用,除了脸部,其他裸露部位的皮肤也要兼顾到。除此之外,还要适当戴上宽边浅色遮阳帽,使用太阳镜或撑遮阳伞等,可以直接有效地减少日晒对皮肤的伤害。

  “晒伤后,不要随意购买药膏,最好的办法是用牛奶冷敷。”陈秀华说,将袋装牛奶放在冰箱里冰几分钟,然后用湿毛巾包裹,轻轻地敷在红肿发热的皮肤上,能缓解晒伤带来的疼痛感。

  “晒伤未愈的几天里,皮肤脆弱且敏感,不宜化妆。”陈秀华提醒道。同时,敏感肌肤的市民,还需慎用各种打着修复、舒缓等功能的护肤品,这些产品或多或少含有化学成分,可能进一步刺激皮肤,加重过敏反应,甚至引发化妆品皮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