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文·地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桥名村的方桥

  背景图为方桥的小石城

  □朱道初

  

  方桥村是离我老家不远的一个山村,它坐落在福泉山鸣角嵝的山麓,由6个自然村组成,这6个自然村分别是:山墩、下段、毛洋、沿山、毛岗墩、屯家浦,村名显得有些老气,听着容易让人联想起过去沉甸甸的岁月。一条宽敞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据说,以前溪上横卧着一座石桥,桥中间铺着石板,使桥面显得格外宽大,仿佛成为方形,于是桥就叫做“方桥”。村以桥名,远近方圆都熟悉。作为山村,它傍山依水,风景宜人,是现代人心目中居家游览的好去处。

  从前这里交通靠步行,村北是著名的狭石岭(玉泉岭),翻山过岭就能经东吴抵达宁波。狭石岭近顶巅处很陡,陡得很多人不敢将自行车推上岭。山顶还保留着古代军事建筑“隘口”,两旁垒着石墙,将通道逼得既陡又窄。据说明代戚继光曾派兵守此,防备倭寇从大嵩江口向这里突袭,然后骚扰内地。自然村屯家浦原有个闻名周遭的驿站,可见这条山岭还是条名副其实的驿道。道光年间,英国侵略军侵犯浙东,隘口也驻扎了官兵,毛洋自然村还设置了军营。村中人说,毛洋应是“望洋”,那是明代汪姓太公从西乡横街大雷山迁移过来时代的叫法,因为每天望见的就是恣睢的汪洋,而太公大概是有文化的,不免想起《庄子》“望洋兴叹”的典故。后来通俗化了,才演变成为音近的“毛洋”。现在除了徒步练身的驴友,很少有人走古道翻越狭石岭了。

  沿着村北山坡攀登,有座属于方桥的“大美山”。大美山名字据说也是由土名雅驯过来的。在我看来,这个雅化的工作做得可大了,因为“大美”是有出典的。那是在战国和汉朝,战国思想家著作《庄子》有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他把大美看得极高,高到不必言,不必议。汉代杂家刘向说:“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美者不疵细瑕。”他把大美看得极大,大到无须再去寻觅细微瑕疵等不足。两人的说法各有侧重,但都高看了大美。方桥这座山未必美到如此程度。据命名者自述,他是在通过对土名谐音的雅化,表达自己热爱家乡山水的情意而已。但现今方桥大美山的确是美的,通过多年建设,它被建成了村级公园,且是个森林公园。这里山上有水,有曲折显隐的泉水,还有山顶不会干涸的“天池”。另外大小形状不一的水潭竟有好几个,它们均匀地分布在不同的山峦层面。有土,不少山土沙泥甚至具有丰厚的“泥肉”,腐殖质墨黑而粉腻,孕育着山上多种多样的乔木灌木花卉草本。有石,时不时能见到横卧在山坡上的奇石怪岩,石凳石桌。有树,姿态各异的古树新木呈现人前,大批新生楠木、雪杉也令人眼睛发亮。让我印象颇深而欲加探究的是,半山腰有古人遗留下来的断壁残垣,它是不是跟方桥村口的小城门有某种联系呢?

  小城门是方桥小石城府的附属设施,建于清代道光年间,高近3米,宽才1.9米,旁有一道高1米、宽0.6米的水门。城墙有“并立为三”四字,含义颇费猜度,大意不出全力以赴抗战到底的范畴。镶嵌于城基的碑记写道:“道光廿二年,被英夷作乱,设建城门。念三年建小屋,守管钥。签议公、信义公两祀捐田列后,以垂久远,永远不朽云尔。道光丙午正祀重记。”小城门为什么而筑,由谁建筑?碑记说得明白。村里人说,方桥小城门、小山城跟毛洋军营在抗击外侮时“形成了犄角之势”,诚然如此,大美山的两道环状垒石墙会不会也与抗英侵略有关呢?

  踯躅其间,我不由站在高山之巅,眺望起远处影影绰绰的象山港,那里的黄牛礁曾是英国侵略军几艘军舰聚集之地。那时大英帝国如此强大,不可一世,而方桥只是弹丸之地,人丁不满千数,却有如此大无畏的精神,能不让人佩服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