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文·地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胜地桶盘山

  □李本侹

  

  甬台温高速自奉化进入宁海境内后,高速穿行于两山之间,其左侧即为宁海西店的桶盘山,一座铁桥横跨高速之上,此铁桥是通往桶盘山的捷径。

  桶盘山高182米,在多山的宁海境内,也不过是一座普通的小山而已,但此山却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山位于西店镇北侧,登临此山,眼前了无遮挡,不仅西店镇一览无余,而且还能向南远眺宁海县城,不远处的象山港则尽收眼底,朝看旭日东升,帆影点点,暮望袅袅炊烟,百鸟归巢。加之山间的奇峰怪石众多,使得桶盘山早在宋代以前,就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胜地。至今,不经意间还能在山间的岩石间找到早年文人墨客游览后的留言题刻。在山顶的一块一米见方的斜岩上,拂去落叶青苔,还能清晰地看到一块摩崖石刻:“嘉定壬申仲冬廿六日,成吉甫、陆子济览胜于此,睨海。”嘉定壬申年即北宋嘉定五年(1212),仲冬即农历十一月。短短的21个字,穿透近九百年的风雨,再现了北宋嘉定五年十一月,成吉甫、陆子济二位朋友相约一起攀爬桶盘山,来此登高望海,兴致之余,他们在山上这块裸露的岩石上刻石记事的一段往事。

  其一旁的巨岩上也刻着一段文字“淳熙戊申良月上澣,刘允菽、弟行之、敬菽、太初、舒子明德、王颖之同登”。值得注意的是,该题刻中有“刘允菽”,经查,南宋宁海著名文人刘倓才学横溢,且其为求真知,而不为科举而读书的精神更是得到过陆九渊、沈焕、楼钥等一批当时知名大学者的赞许,与其称兄道弟。在短暂的官宦生涯后,刘倓因病归隐故乡,筑室读书,因号阆风居士,时人以阆风先生称之,其字正是“允菽”,而淳熙十五年,刘倓刚好33岁,且桶盘山离其家乡不远。因此,此摩崖石刻中“刘允菽”极有可能就是刘倓,而行之、敬菽、太初则可能是他的弟弟。这段题刻正是他率弟弟及朋友们一同登山时所留。如果属实的话,则此段题刻还可能就是刘倓留存至今的唯一一件手迹,极具文献价值。

  桶盘山不仅是旅游名山,还是宁海平调精典剧目《金莲斩蛟》的故事发生地。相传,戏中的独角龙,原是清代新昌县山区一个农民的孩子,孩子面貌甚丑,阔嘴大眼,牙齿外露,性格更是怪僻,喜欢吃壁虎之类。久而久之,身上长满疮,满身是一块块的厚痂,头上也长出来一只角,独角龙之名便由此而来。他途经宁海的桶盘山时,对此地情有独钟,于是占山为王,将原来的管山人赶下山去,并强留其女儿金莲和她的妹妹金宝为压寨夫人。他还不时下山到处抢掠,为害四方,是有名的强盗王,成为当地一大祸害。周边村民都不敢独自出门,更不敢上山。金莲两姐妹对此痛恨在心,金莲观察到独角龙虽有刀枪不入的本领,却有一致命弱点,即咽喉部是他的死穴。于是她心生一计,称天热难耐,要独角龙陪其到山间的溪水中去洗澡。独角龙不知是计,一起来到溪边,金莲故意滑了一跤,正当独角龙伸手去拉她时,金莲迅速拔出暗藏的短剑,对着独角龙的咽喉刺去,独角龙就这样被刺死了,金莲为民除害的故事也在民间广为流传。后来一位姓章的翰林根据这个民间故事改编成了剧本《小金莲》,该剧后来又改编成了现在的《金莲斩蛟》。平调中的耍牙绝技非常有趣,表演者口含多枚野猪獠牙,吞吐自如,更是把凶残丑陋的独角龙表现得淋漓尽致,堪称能与川剧变脸相提并论。

  千百年过去,山下早已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山道上的风景,时常可见三五好友结伴而来,或登高观海,或访古寻迹,今天的人们续写着关于桶盘山新的旅游故事。

  配图 记者 龚国荣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