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人文·老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苔 条

  □陈武耀

  苔条即苔菜,学名浒苔,长可达1至2米,为水生绿藻类植物,我国沿海一带滩涂均有出产。南宋宝庆《四明志》中有“苔,生海水中如乱发,人采纳之”。很是形象。

  在宁波,苔条的主要产地分布在奉化、象山和宁海等地,尤以奉化最为有名;而奉化,以桐照一带的苔条质量最为上乘。苔条一般晒干后食用,其味清香、其色暗绿、入口鲜嫩酥脆,深受人们喜爱。也可做凉拌鲜食,蘸点酱油,同样很入味。因此,作为宁波的著名特产,长期来苔条曾与泥螺、蟹糊、龙头烤、海带等,是老底子宁波人餐桌上传统下饭。

  苔条几乎一年四季都可采集,其中产量以冬苔和春苔为最多。冬苔色泽青绿,鲜嫩清香,质量最佳;春苔为立春至立夏期间所采,质量稍次,其味稍差。在海边,渔民事先在地上打上一些木桩,木桩与木桩之间缠上绳子,然后把采捞到的苔条分散悬挂在绳子上晾晒,远远望去,那苔条仿佛一条条绿色的丝巾,在海风吹拂下,显得十分壮观。

  其实,苔条加工成干制品,除了晾晒或烘干,还需经过清洗、分拣等多道工序,首先是把新鲜的苔条在海水或淡水里洗涤,以去除海泥等杂物,用海水洗净的为咸苔条,用淡水洗净的则为淡苔条;洗净后晾晒,过几小时后翻动苔条,即把绳子上的苔条翻个面再晒,待八九成干燥时,用细绳扎成小束即可收藏或出售。

  除了鲜食和加工成干制品外,苔条烘干后也可轧碎加工成苔条粉,作为副食品的配料,颇受消费者青睐。如苔条米馒头、苔条糯米粢饭糕、苔条月饼、苔条千层饼等宁波小吃,都是拌了苔条粉的,吃起来清香爽口,回味无穷;将苔条与腰果、花生米、海蜒干的搭配更是宁波人喜食的家常小菜;还有苔条江白虾、苔条炒年糕,也令人食欲大开。在“宁波十大名菜”中,与苔菜有关的就占了两个:苔条小方烤和苔条拖黄鱼,可见苔条在宁波人心目中的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