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人文·老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萝卜团与红头团

  □柴 隆

  象山濒临东海,海岛多岸线长,是我国著名渔乡和渔港。去象山吃海鲜是顺理成章的事。但除了海鲜,象山还有古朴的地方小吃,比如萝卜团与红头团,是当地有名的“古味”。

  不去象山,不知有萝卜团与红头团。旧时,遇到婚宴嫁娶、谢年请菩萨、请客待亲等红白喜事,家家都要蒸上几笼屉萝卜团与红头团备用,大菜上过之后,主人往往端出一道由萝卜团和红头团组合的点心拼盘,这一甜一咸,让客人各取所需,往往一下子就被抢光。每个象山人似乎都有这样的记忆,他们都是吃着萝卜团与红头团长大的。

  萝卜团贵为象山传统名吃,自然有它的道理。萝卜团是清爽素馅,不放肉类,偶尔添海鲜,配方独特,富有地方特色。象山本地萝卜个头不大,与外地的相比,它少了一分辛辣,多了一分软糯甜口。脆而多汁,甘甜生津,仿佛被海风吹过,秉承了象山的地气。

  每逢秋冬,萝卜上市,霜降后的萝卜没了青涩味。在这季节里把萝卜细细切丝,水焯后捞出,挤干多余水分,再把时令冬笋焯水后切成小丁,香干、葱、姜切末。大火起灶头,锅内下几勺猪油,微微起烟后,将葱、姜末放入锅里煸出香味,放入萝卜丝、冬笋丁、鲜蛎黄等配料,加料酒,放盐,忌添酱油,炒的时间不能太久,馅子盛出备用。选糯米和粳米按三七比例,倒入石磨盘中干磨取粉,然后用高温的水烫粉,揉成一个个小团子。摊平后,加入馅子,再揉搓成团,许多农家还保留用模子印团的传统。接着上笼屉蒸15分钟左右,打开笼盖,一个个萝卜团白腻如玉、色泽光亮、香气扑鼻,盛出装盘即可上桌了。

  红头团和萝卜团一样,也是象山闻名的民间小吃,拌馅、揉粉、包馅、成型、笼蒸五个环节缺一不可。与萝卜团相比,它外面裹着一层糯米,好比穿了一层“蓑衣”,那头上的一抹红点,实在诱人。红头团也是糯米粉和粳米粉做成,馅子却是甜糯的红豆沙,因为加了猪油,故入口嫩滑,加入少许糖桂花后,甜而不腻,既有豆沙的沙软,又有淡淡的桂花香,更加香甜,百吃不厌。

  逢年过节,老一辈的象山人也会做上几锅热腾腾的萝卜团,等待异地的儿女回家过节,即使不亲手做,也要去糕团店定上几笼。入秋冬后,象山的许多菜场里也有萝卜团出售。

  那萝卜团与红头团,折射出海边县城幽幽的市井之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