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一民企控股公司跻身
美国成长最快私企500强

  □记者 房伟

  

  红色画笔在白纸上画出一颗草莓,立刻就能闻到清新香甜的草莓味,而用咖啡色画笔画画,立刻就能闻到浓郁的巧克力味道……一种水果画笔就对应一种味道。

  凭借这样一项充满想象力的创新技术,宁波人杨永平在美国控股70%的WeVeel公司设计开发出了多种儿童用画笔,并畅销欧美市场,短短3年就将公司营收从零起步做到了1200万美金,并入选美国2014年成长最快的私人企业500强,而微软、戴尔等均曾入选此榜单。

  以3年增长80多倍上榜

  美国老牌商业杂志《Inc.》在其9月刊上发布了2014年Inc.500强榜单,其中WeVeel公司以3年8239.8%的增长率名列全美第27位,在消费品中名列第3位。

  虽然WeVeel公司2013年的营收只有1200万美金,但其利润率相当可观,“如果不通过设计与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企业就只会陷在最低级的价格战之中”,杨永平告诉记者,他们设计销售的产品价格已经可以卖到每支8到1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到60元一支。

  《Inc.》创办于1979年,关注成长中的各类公司。据了解,《Inc.》会评选出美国前500家成长最快的私营企业,它们是创业型经济的典型代表,而且Inc.500强榜单可谓一些世界级领先企业的成名簿,比如微软、甲骨文、戴尔等,在崛起之前都曾榜上有名。

  在宁波公司生产

  “其实这一发展速度并不出乎意料,甚至本来应该更快”。昨日,杨永平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因为产品的品质与研发没有太大的问题,最大的挑战来自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

  研发设计和销售是在美国,生产却是杨永平在宁波的公司。而美国公司中除了杨永平,全是美国人。和宁波公司之间的文化差异一开始成了影响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每次就公司战略和一些细节总要不断地争论。

  “我是想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用心做好WeVeel品牌,这和美国股东的想法是一致的,但另一方面,为快速提升公司规模,扩大业务,我又希望公司能接受一些贴牌生产的订单”。但是固执的美国股东一开始无法接受这样的观念。

  结合中美优势再造流程

  杨永平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几乎每月都要飞一次美国,不断地缓冲和调解中美公司之间文化差异造成的问题,不过幸好在其坚持“两条腿走路”的理念下,公司效益增速明显,美国股东也渐渐认同了这一战略。而中国公司在美国公司“质量优先”理念的不断撞击下,也开始改造制造流程。

  “以前可能是向20多家生产厂家订货,谁的价格便宜就找谁做。”杨永平说,但现在不行了,要加强品质管理,“我们要多中选优、优中选精,让产品质量稳定,工厂的环境、工人待遇、环保等多种因素都要考虑。”

  而在杨永平看来,美国公司的核心优势是设计与市场营销,能准确揣摩和把握消费者趋势,但中国公司所拥有的人口红利短期内并不会消失,“能否和如何打造一个结合中美优势,覆盖从终端销售到一线生产的全生产链将最终决定未来公司的发展速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