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地 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树一帜的蔡氏宗祠

  宗祠戏台

  □林江云

  

  宗祠,又称祠堂或家庙,旧时在城乡各地的街巷村落里,有着不同姓氏的祠堂、祠庙。祠堂里放的牌位,都是清一色的祖公,男人们可以自由进出活动聚会,而女人是不能迈进祠堂门的。然而,宁波潘火桥村的蔡姓族人,早在150多年前就破了这一封建桎梏,在原有的老祠堂旁,建造了颇具规模的女祠堂,用以祭祀女性先祖,两祠合称蔡氏宗祠。

  蔡氏宗祠坐落在潘火桥畔的宁横路旁,建筑坐西朝东,体量恢宏气派。据蔡氏族谱记载:蔡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距今已有400多年,至清乾隆年间尚占地35亩。清同治十一年(1871)重修时建了女祠堂,男女祠堂按传统的男左女右设置,此格局一直保留至今。男祠主轴线为门厅、戏台、正厅、后殿及两厢,正厅五间二弄卷棚九檩抬梁式硬山顶结构,木石雕刻细巧,墙柱彩绘精美。南首的女祠堂依男祠而建,由门楼、前厅、后堂组成,建筑布局与雕饰图案略微比男祠逊色。两祠并排而立,合二为一,彰显男女平等理念。

  据年逾古稀的老者回忆说:“当年蔡家的宗祠可神气啦!有高墙大门,两旁的石马比人还要高,前庭巨石夹着粗长的旗杆,那绣了飞鸽图案的蔡族会旗在斗拱上迎风飘扬,十里开外都看得见。”

  记得1960年秋天,我读小学时下乡去帮生产队割晚稻,一班人就住在潘火桥村,那时看到过有马头墙的蔡姓人的祠堂,还听说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早在宋孝宗淳熙九年(1184),姜山镇有个叫蔡楷的青年人,年方十七,日日练功习武,还喜爱放养鸽子,但每天鸽子回笼时总是吃得鼓鼓的。不知缘由的他,一次骑马追鸽欲探个究竟,一直赶到潘火桥边,看着鸽子飞入一户人家楼台的花窗内。听说是王姓退仕御史的家,就登门拜谒。王公见进来一个英俊后生,顿生惜才之意,问明来意是为讨回鸽子,弄得他摸不着头脑,就叫丫环上楼去问小姐。

  不一会儿,后厅出来位亭亭玉立的清秀少女,她怀中正抱着那只白鸽。原来,王小姐常给飞来的鸽子喂食。由此,鸽子牵线,喜结良缘。王公膝下只一独养囡,蔡楷就入赘来到王家做了上门女婿,他就是潘火桥蔡家的开宗太公。后来,蔡楷考中武举,因捕海寇有功,至嘉定二年(1210),官封雷州府海康县知县。从此蔡姓之人就如潘火桥名,星火燎原,子孙浩繁,终成望族。后人为感恩王氏衍盛香火、人丁兴旺、名人辈出之功德,趁着重修宗祠的机会,同时也盖起了敬仰她的女祠堂。

  蔡氏宗祠由于年久失修,早些年部分建筑已成断垣残壁。市、区两级文保单位的领导专家到实地考察后,发现祠堂虽呈败落趋势,但主体布局仍完整。那些古代的石刻彩绘,都具有相当高的文物品质,男女祠堂并排而立,更是显示了一种男女同权的观念,出现在封建社会的年代难能可贵,是我市一处独特建制的祠堂遗存,具有非常珍贵的研究价值。经过几年艰苦努力,修整后的男女两祠已基本恢复原状,总体面貌焕然一新。作为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蔡氏宗祠在全市400余个文保单位中,获得了首家揭牌的荣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