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纪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生创业成公司老总

捐资20万扶助学弟学妹

  本报讯(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张冶红) 一名昔日为筹不到上学款而差点辍学的80后学长,经过10年自强不息的创业,如今已成为一家年销售额逾八千万元的公司老总。前天,他专程赶到母校捐资2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优秀贫困生。

  前天,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百年校庆,30多岁的小李特地从广交会赶回宁波,带着妻子和儿子参加了母校的庆典。和别的校友不同,此番到母校,除了感恩老师,他还特意捐资20万元,作为母校国际交流学院优秀贫困生的奖学金。

  小李今年32岁,老家在台州椒江的一个农村,自小家境贫困。2001年,小李考上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可是家里却穷得连数千元的学费也支付不起。学校报到的时间到了,可小李还没有筹齐上学的学费。最后,给母亲留下了两百元生活费后,小李怀揣着家里仅有的一千多元钱,踏上了求学之路,比别的新生报到时间晚了一个星期。

  大学期间,小李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要比班上其他同学都勤奋努力,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还担任了班长一职。在老师的帮助下,小李靠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给外教做翻译等完成了三年学业。

  2003年,为了尽快改善贫穷的家境,小李放弃了留校的机会,进入了一家大型公司。在这家外贸公司的三年多时间里,小李从一名学徒工做到公司业务骨干,收入也从最开始的每月600元工资增加到年薪10万元,他用积蓄还清了家里的债务和助学贷款。

  2007年,小李决定趁年轻打拼一片自己的新天地。他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从事焊接产品出口。经过几年发展,小李的企业逐渐步入正轨,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市场竞争中都有了一席之地,公司二十几位员工全部是学弟学妹,年销售额逾八千万元,业务遍及好几个国家。

  为什么要专门资助家境贫困而又成绩优秀的学弟学妹?“我非常能体会,并能理解贫困给人带来的困扰和不便。”小李说他希望得到资助的学弟学妹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