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身边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上去像“玩具”
其实也属机动车

交警:纯电动汽车必须上牌才能上路

  交警查获的两辆无牌电动汽车。
  图片由下应交警中队提供

  本报讯(记者 徐叶 实习生 朱烨珊 通讯员 胡幸年) 颜色靓丽、造型可爱的纯电动汽车一上路就抢人眼球,同样也会引起民警的格外注意。前天上午,鄞州交警大队下应中队民警查获两辆无牌的电动汽车,两名驾车男子被一次记满12分,各自所持的C1驾照都需要重考科目一了。

  前天上午9点半,民警在下应北路巡逻时发现两辆“迷你小汽车”,一前一后行驶,但是车身前后都没有悬挂号牌。该车车身比小型汽车更狭小一点。民警上前将两车拦下,并要求驾车男子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接受检查。两名驾车男子只拿出自己的C1驾照,拿不出车辆的行驶证。

  经检查,两辆小车确实是纯电动汽车,整车只有两个座位,车辆电瓶位于驾驶座下面。驾驶人李某称,他们是下应北路一家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这两辆小车刚从仓库开出来,准备开往专卖店销售。考虑到距离比较近,只需要开几个路口,就没去办理临时的车辆牌照。

  之后,这两辆车因无牌上路被交警部门依法暂扣。民警之后又到停车场仔细检查了两车的情况。两辆车一粉一绿,长约3米,车宽和高都是1.5米,车尾部有相应品牌徽标。除了仪表盘的油表是“电表”外,其他设置与普通汽车相似,最高时速为80公里/小时,事后经查是列入纯电动汽车可上牌目录内的。

  “纯电动汽车看上去挺像玩具,但实际上跟普通轿车一样,也属于机动车,无牌上路将被扣留车辆,并参照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牌照进行处罚。”下应中队周警官介绍说,驾驶人若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处以罚款200元,并记12分,如果没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为此,民警对纯电动汽车驾驶人李某和卢某采取了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据了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市民对纯电动汽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类似的小型车辆在路面上露脸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不过交警部门需要借此提醒市民,在购买这类小车时需要避免两个“误区”。首先,这类看似像电动四轮车的时尚小车其实是机动车,所有车驾管业务都必须按照普通机动车所需程序办理,否则将涉及违法。如登记上牌、投保等。

  其次是选购环节,商家售卖的并不一定是列入国家公告目录的纯电动汽车,可能外形很像,但是能不能上牌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车辆不能上牌,消费者相当于花几万元买了辆“大玩具”。这类车或许可以在封闭场地内使用,比如景区观光或者封闭厂区内,但绝对不能合法上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