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事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让“卖点”尚未兑现,利率虽高诱惑不大

个人大额存单销售不及预期

  CFP供图

  本报讯(记者 崔凌琳) 发行利率最高约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认购起点金额30万元,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还可转让流通,6月15日,首批大额存单高调出炉,让业内甚至担忧其会否对银行理财形成冲击。然而时至昨日,记者从甬城各家银行了解获悉,个人大额存单尽管问世一月半有余,人气却远远不及预期。

  “请问贵行个人大额存单目前发行进度如何?”当记者问及个人大额存单市场效应、发行进度等问题,多家银行营业部大堂经理、柜面人员均不讳言:“一般吧,没有预料的那么多。”

  据悉,早在首批大额存单发行之时,由于认购门槛、利率优势并不明显,市民便未曾表现出过多热情。近日,尽管中行、工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推出第二期大额存单,存单期限较首期增多,发行主体也由最初的9家扩至上百家,但出于多种原因,大多数人依然不为所动。记者昨日从甬上多家银行了解获悉,第二期大额存单除三年期卖得还不错外,其余期限的人气均显不足。

  个人大额存单“千呼万唤始出来”却缘何“叫座不叫好”?精明的宁波投资者告诉记者:“单就当前甬上各家银行的创新存款模式和上浮利率,便首先将大额存单排除在外了。”

  据悉,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大额存单利率为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乍一看数字感觉收益较为可观,但是仔细推敲这个收益并不算高。

  一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一般可以做到4%至5%,“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也普遍在3.2%以上,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更超过8%,因此,从收益率上看,大额存单处于绝对下风。另一方面,大额存单相比普通的定期存款利率优势也并不明显。据悉,当前,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上浮30%,虽然大额存单仍比定期存款利率高一点,但是其30万元的起点金额已将大部分储户排除在外。

  此外,大额存单推出之初,曾以“可转让,可自由流通”为卖点,有效提升了储蓄存款的流动及灵活性。而截止到目前,多家银行在售的大额存单仅仅是作为存单的形式,大额存单可转让功能并未实现。而当前,不少银行的创新存款规定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分档计息。“同样是三年期的存款,大额存单如果两年后要提前支取的话,将全部按照活期储蓄来计算利率,而普通的定期存单则可按照两年期利率计息。”储户徐女士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