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草亦悦人

  ◎崔海波

  

  小区北门外新开通了一条公路,晚饭后,我去那儿散步。路的一边靠河,河岸上长着丛丛簇簇的野草,很是茂盛。彼时暮色已四合,看不清是什么草,凑近前去借着路灯,才发现是一大片艾草,植株很高,足有一米,顿时心生喜悦。今年春夏以来,我还没到乡间去采过艾草呢,冬天泡脚的草料尚未着落,这下可就有了。 

  天色已晚,再说没带工具,草丛中蚊虫猖獗,我不敢贸然拔草,还是明天一早来割吧。次日天刚亮,我带着长镰刀大包袋,全副武装向河岸进发。

  艾草的茎已经很粗壮了,有几株比我的手指还要粗,且很老,老得跟树枝差不多,新镰刀挺锋利的,按理是一刀下去所向披靡,但是因为草茎太老,居然需要拉大锯似的来回多次才能把一根草割断,遇到特别老的,干脆像折树枝那样将其拗断,实在拗不断的,只能截取其上半段了。就这样,我花了三个早晨的时间,将这片艾草全部收割回家,望着晒满阳台的赏心悦目、芳香氤氲的绿草,心里很是高兴。母亲说,这么多草料,冬天泡脚绰绰有余,可以先匀出一部分来做艾灸。她将晒干的艾草叶子捋下来,揉搓成绒絮状碎末,再用薄纸小心地卷起来,看上去像是一根加长加粗版的香烟。 

  艾灸是中医疗法的一种,点燃艾条熏烤人体的穴位,可以达到保健治病的效果,我见过别人做艾灸,自己从未尝试过。母亲做了很多根艾条,但并没有用于灸疗,她只是点燃后当蚊香用。淡淡的烟雾弥漫开来,屋子里充溢着艾草的芳香,那味儿,比商店里买来的蚊香好闻多了,蚊子们全都逃之夭夭了。 

  一日去鄞江桥拍片,看到有村民从山上摘来几片巴掌大的植物叶子,初看像桑叶,细看又不像,一问,原来是麻叶。麻叶我是熟识的,春天里,鲜嫩的麻叶和艾叶一样可以做青团的,只是香味稍稍逊色点儿。 

  我问他这么老的麻叶派什么用场?他说做药:“把麻叶和满堂红一起捣烂后,敷脚趾头上,可以治脚气和灰指甲。” 

  满堂红也是我熟悉的一种庭院草花,又叫指甲花。小时候,夏日的夜晚,大人们把捣烂的满堂红用桑叶包在我们的手指和脚趾上,第二天一早醒来,指甲和脚趾甲都染红了,很好看的。想不到满堂红和麻叶还能治脚气。民间土方,用料都是随处可得的常见花草,且没副作用,患脚气的朋友倒是不妨一试,即使治疗效果不佳也无妨,美甲的作用肯定是有的。 

  老人见我认真虚心请教,特意又关照一句:“满堂红的花要选白色的,红色的没用。” 

  我使劲儿点点头。 

  上个月的一天,我晨起到楼下跳绳健身,见一邻居正在倒腾几只花盆,边上放着几株大小不一的芦荟,没等我发问,他就自说自话起来:“芦荟很好的,夏天蚊子叮咬过后,涂一点,很快就消炎止痒了。” 

  芦荟的汁液像胶水一样,很黏稠,据说在美容养颜方面有很多神奇的功效,用它制成的各种护肤品琳琅满目,但我一种也没用过。 

  我是过敏体质,即使不被蚊子叮咬,夏秋时节,身上也会发红疹,奇痒难忍,需要过好几天才消退。于是我就问他讨了一株芦荟种在花盆里。前些天,小腿上发出了第一个红疹,我不慌不忙地剪下一小段芦荟叶子,丰沛的汁液立刻从切口处流淌出来了,涂抹在疹块上,过一会儿,症状明显缓解。 

  其貌不扬的夏草自有悦人之处,但首先要认识它,才能领略它的好,继而陪伴我们安度苦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