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情缘分

  ◎陈贤虎

  

  曾看过香港电台主持人梁继璋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信中说:“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读至此处,不禁动容。 

  父亲做了一辈子木工,常年在外走南闯北,尽管身体不是特别硬朗,但是用勤劳和节俭支撑起家庭一片天,同时也成就了父亲的好名声。我年少不懂事,抱怨父亲没本事、没魄力,没像同行一样成为有钱人。后来自己长大当了家长,我才真正理解父亲的不易。堂上椿萱雪满头,父亲身体大不如前,血压高,有时上下楼梯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父亲老了。原以为父亲是座高山,会永远屹立不倒,但当真有一天老去的时候,其实他也是十分脆弱,父亲,儿子是您永远可以依靠的肩膀。

  母亲目不识丁,没什么文化,教育儿子也是随心所欲,现在想来有时还不能释怀。比如教训我的时候,老是用手或梳子敲打我的脑袋,以致于老觉得自己因此变得笨笨的;喜欢把她自以为是但实际又不合时宜的观念强加于我,很少倾听和尊重我内心的想法,不一而足。但毕竟母亲给了我生命,并含辛茹苦地把我抚养成人,尽管有些教育方法值得商榷,但她用一位农村母亲特有的育人方式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让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孔子说孝敬父母最难的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我对自己说,多抽时间去看看母亲,不嫌弃,不抱怨,始终和颜悦色地对待母亲,让她生活得开心。要是真有一天母亲离开了我,我就成了这个世界上没娘疼爱的孤儿了。 

  家有贤妻,如国有良相。平心而论,老婆大人尽管有些小脾气,但确是个善良、顾家而又贴心的女人,有她在,家就在。想想有她这样不离不弃地跟随我,与我共度人生风雨,也是我这个傻小子的福分。所以我应该让她幸福,每天我要向她表达爱意,让她做她喜欢的事,对她多包容多迁就,尽量不惹她生气,即使有矛盾,也要用幽默去化解,说些貌似批评实则表扬的话,绝不大声反抗。如果能把老婆照顾好了,她就会心情舒畅,也会变得更加美丽,一个女人脸上的幸福神情是任何化妆品都无法涂抹出来的。 

  儿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作品,我要竭力为他成长创造最好的条件,让他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我会循循善诱地向他灌输一些向上的理念,同时言传身教,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会陪他玩,跟他做朋友,让他拥有五彩斑斓的童年。孩子不经意间就长大了,投资孩子永远比投资任何东西有价值。我成为儿子的父亲,是那样的偶然,我愿死心塌地像个石头铺在地上那样,垫起孩子愿望的脚尖。

  我非常珍惜这段亲情缘分,感谢有你们陪伴在我身边,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和安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