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第一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江东排和鄞东南沿山干河
两大工程接近尾声

城区低洼地
受淹时间将大幅缩短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章 祁书文

  

  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作为我市“治水强基”两大骨干河道工程姚江东排和鄞东南沿山干河已经进入尾声。建成投入使用之后,结合已建防洪排涝工程,将使我市中心城区排涝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如果遇到大的台汛天气,低洼地区的受淹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姚江东排还剩最后200米

  “还有200米,河道就可以全面打通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姚江东排南支线看到,大部分河道已经建成,还剩下200米,工人们正在施工。只见一台吊车将一根根长长的木头吊起来,然后再打进河道岸边下。施工方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在做松木桩护岸,预计可以在8月底实现通水。

  据了解,姚江东排工程西起江北区慈江大闸,东至镇海区澥浦闸,全长38.3公里,总投资10.8亿元。主要目的是引导慈江北部山区的洪水通过慈江,经镇海区的沿山大河从澥浦闸排入东海。工程的实施,可以有效疏导山区洪水,提高江北、镇海片的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

  据测算,姚江东排工程完工后,可在一次暴雨期间通过澥浦闸向东海排水3100万立方米,降低慈城北部片区、南部乍浦片区的受淹水深5厘米左右,缩短受淹时间8小时以上,降低镇海骆驼一带及城区的受淹水深5—10厘米,缩短受淹时间12小时以上。

  鄞东南沿山干河年底将基本建成

  随后,记者来到鄞东南沿山干河(东钱湖段)五标,看到两座桥梁已经建起,下面的河道也已初具规模。施工方负责人施佰超对记者说,新建的河道比老河道拓宽了40米,达到了60米,排涝能力比以前提高了两倍左右。

  有关资料显示,鄞东南沿山干河东钱湖段全长8.42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水下工程建设,大约三个月后可以完工。

  鄞东南沿山干河整治工程是鄞东南三大骨干排水系统之一。该河上承鄞州区横溪水库下泄洪水,通过前塘河、长山江、环湖河、高钱河并纳东钱湖来水,入后塘河后北排,经界牌碶闸排入甬江,涉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鄞州区和国家高新区三个区域,河道全长28.8公里,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计划工期5年。

  据测算,鄞东南沿山干河工程完工后,可在一次暴雨期间通过界牌碶闸向甬江排水26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东钱湖的蓄水量,缩短鄞东南区域的江东区、鄞州新城区、东部新城受淹时间近10小时,缩短五乡、姜茅山地区受淹时间近20小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