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身边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洁工黄阿姨一家遭遇困境,20多位代表和理事专门开会

一致同意为她家提供2000元爱心款

翠中社区爱心互助基金会8年来已帮助27户困难居民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毛一波

  

  在海曙翠柏二里小区做了十多年清洁工的黄阿姨,最近家中突遇困境,有居民建议她去找翠中社区爱心互助基金会帮忙。于是,黄阿姨就向基金会提出了救助申请。前天,20多位居民代表、基金会理事专门开了个讨论会,会上居民一致同意对黄阿姨家进行救助,基金会将在7个工作日内发放爱心款。

  清洁工一家突遭困境

  翠柏二里小区大部分居民都认识清洁工黄金枝和她的丈夫老刘。他们来自江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十多年前开始,他们就在小区垃圾站旁的简易房里落脚。

  这十多年来,黄金枝一直做着小区保洁工作,丈夫老刘则在附近收点废品卖钱,两人的收入勉强能维持基本生活。由于夫妻俩平时敬业又肯吃苦,小区居民都对他们挺有好感,有的居民还常留下废报纸、纸箱等,专门送给老刘补贴家用。

  今年6月,久咳不止的老刘到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查出患了肺癌。接到消息的那一刻,黄金枝整个人都傻了,家中积蓄并不多,全部取出又找亲戚朋友借了钱,才刚够给老刘动手术的。手术后,老刘还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而特别要紧的,是接下来的4-6次化疗,每次化疗都要花将近2万元,一家人每天在忧虑中度过。

  开会全票通过救助提议

  居民们注意到了这家人的异样,打听后才知晓原委。热心居民张阿姨立即找到黄金枝,问她为什么不向社区、物业公司求助,黄金枝很悲观:“我们从来没想过这个。我和老刘是外来务工的,没有这里的户口,也没有社保……”

  “我知道社区有个爱心互助基金会,就是专门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的,你赶紧写个申请,我帮你去说。”张阿姨随即找到了翠中社区书记杨国平,杨国平一听这事,马上召集爱心互助基金会的理事、居民代表等,准备开会讨论是否对黄金枝家进行救助。

  前天下午,20多位居民代表及基金会理事经过现场讨论和投票,一致同意为黄金枝家提供救助款2000元。“我们会马上向海曙区慈善总会打一份救助申请报告,申请基金会爱心款的使用,而根据爱心互助基金会的各项制度规定,这笔钱将在7个工作日内送到黄金枝手中。”翠中社区办公室张主任说。

  基金会已经帮助了27户困难居民

  昨天,记者在翠中社区了解到,该爱心互助基金会是2007年5月成立的,也是第一个社区层面在海曙区慈善总会名下设立的基金会。翠中社区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2007年年初,社区有位80多岁的吴老太因感恩楼下顾师傅对她的照顾,拿出1000元现金送到社区,吴老太说,顾师傅怎么都不肯收下这1000元钱,她希望社区能把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起初,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笔爱心款,特地召集居民开会讨论,在会上,有居民提议,社区建一个基金会,帮助社区里有困难的人。同时,该居民还承诺每年为基金会捐款5000元。”张主任说,就这样,第一个社区爱心互助基金会成立了。

  据了解,爱心互助基金会基金会制定了相关章程、财务管理制度及资助监督体制等,并成立了理事会。理事会要对受助对象进行排摸、审核,并定期公示基金使用情况,接受社区全体居民的监督审查。基金会对于资金的使用也都是通过慈善总会的申请来进行。

  “由于资金管理通明,帮受双方都是‘知根知底’的街坊四邻,爱心基金会很受居民欢迎。”张主任说,成立8年来,基金会共募集数百名居民的善款11万余元,目前,已使用善款3万多元,帮助了27户困难居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