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事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应“互联网+”潮流

服装业通过智能制造谋求突破天花板

  □记者 房伟

  

  服装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但从2011年以来,产业年产值一直在1200亿元左右徘徊。

  如何突破产业发展的天花板,整合以往松散的生产流程,并适应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消费形态新变化?

  本届服装节上,还有不少参展的纺织服装企业力图将科技因子跨界植入服装零售环节。旦可韵即将铺设到门店的智能试衣间如此,老牌服装企业雅戈尔推出的微信互动“1元微定制”同样如此。

  在这些企业看来,零售终端的智能化进程不仅增强了实体零售终端的互动性和科技体验感,更为大数据的采集整理以及未来的智能制造提供途径。

  位于1号馆的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就展出了一台颇受大家关注的导购机器人,不仅外形靓丽,具有亲和力,导购功能更是强大,而这背后有大数据的支撑和“野心”。

  “除了瞄准行业优秀导购缺乏、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痛点之外,我们更重要是要通过机器人导购在终端店铺完成大数据的搜集,最终实现智能化生产管理。”

  公司副总方伟军向记者介绍,通过机器人采集客户信息,分析每一个顾客喜欢哪一类、何种价位的产品,并根据大数据分析哪一类服装比较受欢迎或不受欢迎,就可以掌握信息,设计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而来自近年在全国服装业掀起一股“私定”新浪潮,让海尔张瑞敏都要一年拜访四次的红领集团的副总裁李金柱,则在中国男装趋势论坛上,直接将企业称为“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

  他介绍说,他们以3000人的工厂为实验室,建立了服装版型、款式、工艺和BOM等4个数据库系统,其中款式就超过了170万套,几乎可以满足任意一个客户的定制要求,“支持全球客户DIY自主设计,全程由数据驱动,全员线上工作。”

  “以前我们一直讲O2O,是时候尝试C2M,让消费者直接面对制造企业,人人是设计师、消费者,去掉中间商、代理商和渠道商,而这背后就是大数据在驱动,在支撑企业用工业的手段和效率制造出个性化产品。”李金柱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