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事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东“破冰”行动 正在进行时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包静琴

  

  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为改善人居环境,集中解决当前城区范围内存在的市容环境突出问题,江东城管开展了为期百日的市容秩序大整治“破冰”行动工作,当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民的生活秩序明显好转。

  破冰行动开始之后,江东城管先是进行了长达1个月的宣传和相关准备,向管理对象做好宣传工作,8个街道中队根据“破冰”行动整治要求,对辖区内16条主干道、窗口地段、广场、学校及集贸市场周边的无证设摊、跨门占道经营户逐户逐摊宣传政策法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200余份,让他们知晓政府开展本次行动的目的。同时还针对校园师生制作了长达12分钟的“路边摊,你今天吃了吗?”的录像资料,通过城管校园联系人到栎木小学、东海小学、幸福苑小学等10余所小学的部分班级进行宣讲、播放。还印制了“拒吃路边摊”宣传纸1000余份向群众分发,制作配套张贴漫画100张在社区宣传窗张。又制作了大型版画2套4幅在社区、学校摆放,在世纪东方广场的LED屏幕上播放“路边摊,你今天吃了吗?”录像,和丰创意广场LED屏上长期插播漫画宣传片“拒吃路边摊”,行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给后续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12月21日夜里,记者跟随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采访,在离兴宁路南演武街口距离还有50米远的地方,就见一团烟雾缭绕并蔓延在该路口上空,城管执法队员告诉记者,该处有一家长期占道露天经营的烧烤摊,以前城管执法队员多次对其予以教育和警告,但是,该经营户依旧我行我素。抵达现场后,记者发现该处烧烤摊将大半个人行道都占用了。执法队员迅速下车,分工协作将烧烤炉子、帐篷、灯具、柜子等违规经营工具都予以暂扣,执法队员向该经营者出具法律文书并要求其确认签字,并让其到中队接受处理,老板表示接受处罚。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江东城管女子执勤组是整治队伍中一道别样的风景,她们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来进行柔性执法,维护市容的整洁有序。作为女子执勤组一员,陈倩也参与到了此次的“破冰”行动当中。该日19:00,陈倩和其他队员一起整理行装出发,丹凤新村附近有个居民投诉集中的夜宵摊,搭着棚子,占道经营,扰民严重。在执法队员当即扣下该摊贩的煤气瓶、炉子等物,摊贩情绪非常激动,不断敲打着周围的车辆,并破口大骂,引来周围的不少群众围观。此时,陈倩上前进行劝导解释:“这个夜宵摊已经被周边居民投诉过多次,平时我们的执法队员也整治过多次,由于起不到作用,所以我们只能采取集中整治了。”在整治过程中,女子执勤组做了大量的群众劝导解释工作,争取到了群众的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江东城管共统一组织由公安、街道等参加的全区性夜间整治4次、清晨整治2次,各街道自行组织的整治夜间或白天整治20天,共查扣无证设摊118起、跨门经营144起。对整治期间发现的重点摊点进行一律查扣,目前,共查扣23摊。经过和公安分局相关部门对接,将查押重点摊贩进行分类处置,把所有从业人员的身份证、电话、居住地进行登记。公安保障大队和巡特警大队每次出动30名警力,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在整治中发生的抗法事件,公安部门也及时进行了依法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