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类、滋补品进入销售旺季投诉增多

消费提醒:认清标识,勿通过会议、电话、微信购买

  本报讯(记者 史娓超 周科娜 谢昭艳 通讯员 张淑蓉 杨萍) 年味渐浓,市民们忙着采购年货,酒类商品和冬季保健、滋补品的消费纠纷也多了起来。宁波市举报投诉中心近一个月共接到各类关于酒的投诉举报40余条,主要问题集中在假冒名牌、以次充好以及标签标注作假等方面。而近日在江东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冬季保健、滋补品专项检查中,已检查相关经营企业38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责令下架2个批次标签不符合规定的产品。

  在位于鄞州区四明中路的一家装潢高大上的“五粮液专卖店”,“五粮液”的商标被标注在招牌、酒柜、发票的显著位置,店面招牌上还特别标注该店系五粮液专营店。但“五粮液”厂方打假人员称,他们从未授权和供货给这家店。检查人员在该店柜面及仓库中共查获各种型号、品种的“五粮液”酒19瓶,经鉴定都是假货。经查,专卖店系老板自封,酒是回收来的。该店将面临五万元的罚单。

  而在另一起投诉案中,一瓶“洋酒”上两张标签重合张贴,一张为“小天使干红葡萄酒”,另一张为“小天使白葡萄酒”,商品的产地、经销商、代理商一致,但不同品名涉及的成分、酒精度标识不一样,生产日期则分别为“2012年9月17日和“2015年2月12日”。经查,可能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错将红葡萄酒标签加贴在了白葡萄酒标签上,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市场监管部门将酌情对经销商做出相关处理。

  春节临近,人参、石斛、冬虫夏草、灵芝等养生滋补品销售看好。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要相信所谓的“疗效”或“速效”,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不要通过微信、电视电话等渠道购买。

  相关链接

  如何选购进口红酒和保健食品

  选购进口红酒,首先是看红酒的商品条形码。区分原装进口酒和国产酒,看瓶身背标最下面的条形码,一般来说,开头的几个数字就能鉴别。69开头的为中国罐装,30-37是法国,380是保加利亚,400-440是德国,780是智利,93是澳大利亚,80-83是意大利,84是西班牙,00-13是美国加拿大。 

  其次是查验红酒的标签和证书,原装进口酒必须有正标和背标,而且背标上要有中文标签。欧洲红酒的正标必须有酒庄名、产区、级别、酒精度、容积、年份这6个最基本要素,而红酒的品质好坏也往往就是由这几个要素决定。还有,红酒进口到国内,在通关时要办一系列的手续和证明,消费时可以让进口酒商出具进口红酒的原产地证书、卫生证书和品质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明文件。 

  另外是评判红酒的色泽、气味和口感。以白墙壁或白餐巾为背景来观察,红酒色泽应呈红色、紫红色或石榴红,酒体红润剔透。轻摇酒杯数下,观察红酒沿杯壁的流动情况,下滑越慢,酒愈浓稠,品质愈好。再闻红酒的香味。好的红酒应具有芬芳的果香和醇厚的酒香。

  保健食品产品外包装上有“小蓝帽”专用标志。正规保健食品,都有相应的批准文号,如:“卫食健字+(年代号)+顺序号”或“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每个产品只能有一个批准文号,如发现一个批准文号对应多个产品,或是无批准文号的情况,请务必谨慎。批准文号查询请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c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任何保健食品都有一定的适宜人群,有的还标注不适宜人群,消费者在选择时应严格按照标签说明书载明的使用方法,合理服用保健食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