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莓住进“防撞盒” 搭上“互联网+”快车

  本报讯(记者 鲁威 通讯员 裴庚益) “这是快递到上海的,下午就可以送达。”昨天,奉化尚田镇杜家村草莓种植户杜恒相起早到地里采摘草莓,并将草莓用特制盒子包装好,等待快递员来收货。杜恒相是尚田草莓的种植大户,种了十多年草莓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种植的草莓能被女儿杜旭娜卖到大江南北。 

  “父亲从事了10多年的草莓种植,我发现当地种植户销售草莓基本以周边地区为主,出不了宁波。因为草莓保鲜技术很难解决,现在大家都只得抢时间卖‘鲜’。”杜旭娜说,“尚田草莓非常好吃,营养价值很高,但我家及周边地区的草莓种植户卖草莓以市场批发和采摘游为主,产品的附加值很低。特别是遇到天气恶劣或者三四月份天气变热后,草莓价格马上就跌下来。”

  受到红火的网络购物的启发,杜旭娜开始寻找可用于快递的草莓保鲜盒。“新采摘的草莓非常柔软,通常情况下长途运输容易挤压损坏。”杜旭娜告诉记者,为了能让自己的草莓可以快递到更远的地方,如何延长保质期成为她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难题。杜旭娜拿出一只草莓专用盒子,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挑选高品质的草莓装入盒中,而一旁已经摆放了十几个装好草莓的箱子。

  记者打开盒子看到,里面有两层固定板,固定板上采用凹陷的底座将草莓固定,起到减震作用。“草莓卡在凹槽中,犹如系了安全带,保鲜期也延长了不少。”杜旭娜说。“今年来已经卖了十几单,上海、深圳、温州、安徽等地都已经寄送过,效果不错。江浙沪地区当天送当天到,损坏的几乎没有。最远是广东深圳,隔天到,但顾客反映草莓损坏率很小。” 

  记者注意到,目前杜娜销售的是最受欢迎、口感最佳、容易运输的红颊草莓。挑选色泽红艳、形状规则的高品质草莓,成盒、成件包装,现摘现装,保证产品新鲜。“一个快递盒子可放3斤草莓,与市场价一样七八十元。不过快递盒子制作费用需要十元,增加了成本。”杜旭娜说:“接下来,我还会根据客户要求改善包装,同时力求降低成本,并设计可以冷冻,隔热的盒子。条件成熟后,我会实行在田间直接装盒,直接包装,再发送到客户手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