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第一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将建基础教育课改示范实验区

  本报讯(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周浩 邬雪琴) 昨天上午,在宁波四中举行了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双方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宁波市教育局。

  据悉,这次战略合作,是宁波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打造高效课堂、追求幸福教育的具体体现。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宁波作为教育大市,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教育仍然不均衡,课堂上依旧存在“高耗低效”的现象。现阶段,如何让城市学校与乡村学校齐头并进,如何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如何打造高效课堂,都是摆在宁波基础教育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宁波基础教育,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将在五年内在五大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一是制定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规划;二是课改实验学校建设;三是教研员队伍建设;四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五是强化课堂教学改革。

  据介绍,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拥有庞大的专家资源库、完备的课程开发体系,且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如广州、成都、重庆、深圳等地区开展过类似合作。与其合作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对宁波基础教育而言既是荣誉也是考验。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称,此次合作可以理解为一次重要的智慧输血和精神打气。

  目前,我市共有课改实验学校20所,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样本的学校35所。宁波将在未来5年充分利用实验实验区的平台,而上述学校也将借助合作方的“智库”,更为科学地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进一步提升课程改革的广度和深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