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岁女孩腰椎间盘巨大突出

青少年患颈腰椎病呈上升趋势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周渝芳

  蔡凯文

  

  一堂课45分钟,17岁女孩小丁却只能坚持20分钟,再坐下去,就会腰酸背痛到难以忍受。近日,在解放军第113医院骨科,小丁被诊断为腰椎间盘巨大突出,接受了手术治疗。

  小丁小小年纪,怎么会患上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腰椎病?解放军第113医院医学博士程继伟说,这与她平时户外活动太少,读写姿势不正确有很大的关系。近几年,在骨科门诊中,这类十多岁的青少年患者是越来越多了。

  17岁女孩一节腰椎一半错位

  小丁家住鄞州区,目前在我市一所重点中学上高二。

  小丁的父母回忆,孩子第一次抱怨腰痛,是在初三下半学期。那时候为了考上一个好高中,小丁很努力,一天中除了吃饭睡觉,多数时候都在埋头用功。“当时,我们就想着,等中考结束再带孩子上医院看看。”小丁的妈妈说。

  中考后的暑假,小丁没有再说腰痛,父母也把这事给忘了。直到高一开学,小丁又时不时开始犯腰痛的毛病。后来,父母给她买了理疗仪,又陆续做了针灸、按摩、热敷等,但小丁的腰痛还是经常发作。最近几个月,她的情况越来越重,犯病时坐不直、站不直,躺床上翻个身都可能引发剧痛,双腿也经常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

  上周,在解放军第113医院骨科,小丁被明确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接诊的是该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程继伟。程医生说,拍片显示小丁的腰4-5椎间盘存在巨大突出,一节腰椎有一半已经错位,严重压迫到神经,再不干预疼痛还会加重,行动也会进一步受到影响。

  考虑到之前的保守疗法均不见效,程医生决定为小丁实施椎间孔镜手术。好消息是,手术很成功,第二天小丁就能下床慢慢走动,再过一个月她就能重返课堂。

  颈腰椎病找上青少年

  小丁小小年纪,患上了腰椎病,这不免让人有些吃惊。然而,在各大医院的骨科门诊,十几岁的颈腰椎病患者并不少见。

  “近些年,几乎每周都会碰上几例,个别孩子的颈腰椎提前劳损老化,相当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如果物理和药物疗法效果不理想,就只能手术。”程医生说,不手术不仅症状会加重,还会导致局部肌肉萎缩、骨骼变形,进而影响身形。

  然而,手术也有一定的风险,对于青少年来说,这是最后的处理办法。因为,青少年仍处于生长发育期,手术对脊柱稳定性、脊柱后方软组织造成一定破坏,必须慎之再慎,才能尽量避免后期影响。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徐荣明表示,青少年可塑性好,在颈腰椎病只是出现苗头的时候稍加干预,不用开刀就有望完全康复。不过,青少年因为生活、学习习惯也容易再犯,反反复复就可能形成实质性病变,因此需要家长和老师持续关注、引导和矫正。

  在常见的颈腰椎病中,有一种病几乎是女孩子专属,那就是特发性脊柱侧弯。据不完全统计,90%的小患者都是女孩,而且是10岁以后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女孩。“如果突然发现孩子肩膀一高一低,背也有点驼了,之前好像都没有这种现象,那有可能是特发性脊柱侧弯。”徐荣明说,孩子生长加快,问题随之暴露出来。“至于为何女孩容易患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研究定论,只能让父母们多多关注自家的千金了。”

  “生活处方”治轻度颈腰椎病

  在这些患上颈腰椎老年病的青少年中,医生们发现一些不成文的规律:内向的较外向的孩子、用功的较不用功的孩子,更容易出现颈腰椎不适。

  医生说,因为内向、用功的孩子课余时候通常都宅在家里,与书本、电脑、手机为伴,久坐不动,颈腰椎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容易酸痛,继而引起病变。

  “有的孩子,坐久了腰酸,就换个更舒服的姿势坐,通常是歪着、趴着,虽然暂时舒服了,但久而久之反而容易造成颈腰椎的病变。这个时候,应该是站起来活动活动,而不是继续坐着。”程继伟说,家长们除了从小给孩子做“规矩”,督促他们坐如钟、站如松外,还要留心孩子的身形有无异常

  由于大部分青少年患者是后天因素致病,而且病情相对不重,因此医生们开出的也多是“生活处方”。比如,增加户外运动,减少与电子产品的接触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形成良好的读写习惯和读写姿势等。

  徐荣明则建议家长,从小学到高中,最好每年带孩子到骨科做个颈腰椎检查,请医生看一看、摸一摸,必要时候拍个片,以便及早发现病变并及时干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