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车企缘何与宁波城市职院“一见钟情”

———宁波腾峰集团与宁波城市职院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纪实

  □记者 郑仲晔

  

  “我可能在理论上还不如大家懂得多,但是我所讲的全是实战,是十几年销售经验的总结。”这是上海大众腾峰鄞州店总经理李淼在第一节课上跟学生讲的开场白。讲台下坐着的,是宁波城市职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30名学生,他们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宁波城市职院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徒”。

  宁波腾峰集团现已成为宁波地区成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企业之一。目前集团旗下有8家子公司、11家门店,员工人数已经突破600人。宁波腾峰集团遇到希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宁波城市职院时,让两者“一见钟情”,迅速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腾峰班”。

  育人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一致性

  2008年,宁波城市职院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明确提出要“把学生职业素质养成作为第一质量”。多年来,学校立足行业、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素质要求,采用先进企业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理念,建立以“责任教育为核心,以公司制为平台,三个课堂联动”的素质教育工作模式,全面打造学生就业竞争力与职业发展软实力。  

  以“责任文化”为核心的育人文化经过9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曾两次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责任文化”与腾峰集团所倡导的“责任”、“奉献”理念完全一致,“我们是一个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公司,因此理念上的一致促使我们更快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宁波腾峰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晓峰说。

  引入国际领先的德国教育培训体系

  扎实的学生基础是腾峰集团主动寻求合作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2014年,学校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合作,成立中德诺浩汽车人才培养基地,这是宁波市首家、全省第二家面向所有德系汽车企业培养“汽车机电服务技师”和“汽车营销工程师”的高新人才基地。  

  “中德诺浩汽车专业将实行‘第三方评价’的人才质量评价机制,通过考核测评的学生,还能获得由德国手工业协会颁发、国际通用的技能证书。”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婕表示,所有拿到技能证书的学生皆由基地推荐到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德系知名品牌汽车服务企业高质量就业。

  三项红利保证合作企业“有利可图”

  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中,最大的困境之一在于企业的积极性难以调动。相比国外的学徒制多以企业为主体,目前国内的学徒制探索尚无法避免以学校为主体的局面。  

  一是“成本红利”,学校与宁波腾峰集团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在校内开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宁波腾峰鄞州店,是正式对外营业盈利的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标准化4s店,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  

  二是“人才红利”,按照三方协议,腾峰集团每年也会至少提供30个就业岗位,学徒制培养合格的学生进入企业直接享有正式员工的待遇,不再有实习期,这对““腾峰班”学徒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三是“品牌红利”,腾峰集团与宁波城市职院合作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获得了不仅限于教育系统的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作为一个目光长远的企业,我们希望向社会传达的,正是这样一种经营理念和企业形象”,宁波腾峰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副总裁徐明锋对“腾峰班”的未来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