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毕业生接班当掌柜 月营业额比父辈高三倍

95后创二代:做老板一点也不轻松

  (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记者 李臻 实习生 覃靖婷 通讯员 郑俊朋

  

  他拒绝按部就班地工作,最爱“随心而动,随刃而行”八个字,在大二时就选择充满创意自由的创业生活。2015年7月接手父母在义乌的国贸商铺,他用一年的时间向所有人证明了他的创业能力,商铺每月销售额至少比原来提高了3倍,创下最高月40万的业绩,仅仅两人的团队却拥有上百个遍布全球的客户。

  周嘉成,一个95后创业达人,今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创业奖的获得者,毕业典礼中接受学校表彰时,赢得了明星般的待遇,台下掌声如潮。

  不愿按部就班工作,接手父母店铺当起掌柜

  今年刚刚毕业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应电A班的周嘉成,出生在浙江杭州建德市。

  大二时,周嘉成尝试在鄞州万达摆地摊卖生活杂物,还玩起了电子商务,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女装店,可是都以生意惨淡告终。两次小生意的失败并没有使他一蹶不振,反而为他积累了不小的经验。

  大三来临,看着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去找单位实习,他和父母谈及到创业的想法,没想到爸爸听后拍了拍桌子大声对他说:“去吧,我相信你能行。”

  父母的鼓励和支持让他决定放手一搏,2015年7月初接手父母在义乌小商品城国际商贸城三区市场的商位,独立经营体育用品,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球拍等等,他从杭州、富阳的大生产工厂订购,再转卖给其他人,从中赚取利润。因为体育用品属于低端产品和易消耗品,市场竞争力较弱,反购率高,价格便宜,进入行业门槛低,而且国外的需求量比较高,外国客户较多,他用课余时间自学商务英语,现在和老外聊天谈生意已成家常便饭了。

  忙时一天不吃饭,不到一年店铺业绩翻三倍

  周嘉成在接手父母的商铺后,独自一人注册营业执照,办理各种手续,和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管理店铺。不久后他请了个帮手协助他搬运货物,现在他的日常生活基本上就在店铺和仓库里度过,大多数时间留在店里核对账目、整理订单、安排工厂发货,还要接待上门的客户,闲暇时也要帮忙送货,开几个小时的车,最忙的时候一天都没有吃饭,回家倒头就能睡着。

  客户主要来自中东、俄罗斯、美国、西班牙、葡萄牙、韩国,还有欧洲国家,数量从最初的25人拓展到如今一百多人。父母管理商铺时由于语言有障碍,网络工具不太会使用,很多外国人不愿和他们谈长久的生意,因此老客户很少,营业额相比同行偏低。作为大学生的嘉成英语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熟悉这种商业模式,最重要的是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接手后和各种国家的客户交流,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在网上找到了不少需要体育用品的外国人,他不拘一格的为人风格和熟练的业务操作为店铺增加了许多固定客户,营业额大幅提升。

  他表示,很多人不知道体育用品也有淡季和旺季之分,每年7月-10月是淡季,月销售额只有十几万,10月到春节,年后到6月是旺季,最高能达到40多万元。

  半个月见不上父母一面,最感谢父母和女朋友的鼓励

  假如当时没有创业,现在何去何从呢?他想了一会儿回答道:“如果没创业的话,可能现在正在找工作或者正在打算创业吧。”说到底他和创业是分不开了的。

  万事开头难,最初的启动资金和十多个老客户都是父亲介绍的,但之后家人再也没参与他的店铺经营,完全让他自己做,“我希望你比我更能承受压力。”父亲的话让他印象深刻,因为当他全身心投入创业中时他才明白创业并不是简单的,想要前进只有不断学习改变。

  “我最想感谢爸爸妈妈,如果没有他们前期的支持,教会我怎么经营,我的店铺也开张不了,很多事也不会做,也没有后面的故事了,现在回想起来爸爸妈妈应该是我踏入社会的第一任导师。”提到家人的嘉成有些激动,他已经半个月没和父母见面了。

  女友的鼓励不可缺少,“一年前和她谈起我要创业时,她肯定了我的想法,后来当我比较郁闷的时候,她就开导我,她会把她的想法,以及一些我没发现的错误,给我指出来。”要说他一点都不害怕失败是不可能的,可女友这么对他说:“你现在什么都没有,怕什么失败,最多输了还是一无所有。”

  做老板一点不轻松,时差和欠款问题最疲惫

  周嘉成说,遇到的烦心事主要有两个。一是时差的问题,“有的客户凌晨给我发信息我也要回的,有时整晚睡不着就怕耽误事。”睡眠不足导致第二天身体疲劳,做事提不起劲儿。第二是由于外国客户有欠款的习惯,常常拖两三个月才补上,几千的小单子会直接现金交易,而上万的订单客户不会给预付款,只有少数上十万的订单会支付预付款,这就给他造成极大的困扰,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诚信和信任,如果他不信任对方,交易势必中断,店铺口碑肯定会受影响。

  “烦躁的时候我会和朋友出去打篮球,篮球能消除烦恼,打完整个人都轻松了,或者看场电影就好了。”他不加思索地回答了如何减压的问题。

  在很多人看来,收入十分理想的周嘉成已经是成功的创业者了,而他自己却表示还未成功。商铺还处在刚稳定阶段,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投入宣传和拓展业务,他将在网上投入广告进行宣传。

  “成功不能用金钱衡量,对我来说只有不断学习,面对大风大浪内心能足够平静才算成功吧,我还年轻,不会止步于此的。”他表示自己只是比一年前更勤奋努力了,才21岁的他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已经毕业的他有许多话想和同学们说:“大家趁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风景,学习与人交往,不管面对什么都要保持平静的心,心态和坚持最重要,因为做什么事都是有一个过程的,没有人能一帆风顺,坚持到最后的肯定是赢家,可以学习一些和创业有关的技能,等内心足够强大就义无反顾地去做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