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箱拿出的食物马上塞嘴里

不少年轻人得了“冰箱胃炎”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刘春霞) 冷饮和夏日无疑是最般配。然而,近期,在各大医院的消化科门诊,因冷饮导致胃肠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由于发病和冰箱有关,医护人员形象地将这类疾病称作“冰箱胃炎”。“每年的7到9月份,是‘冰箱胃炎’最集中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立马就往嘴里送,一吃还挺多,结果就闹肚子了。”镇海区龙赛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车海斌说。

  昨天,车医生就接诊了当地一名17岁的患者小朱。刚放暑假,结束了一个学期的住宿生活,父母很开心,每天变着法给儿子“改善”生活,冰箱里水果冷饮装得满满当当。昨天下午3点左右,小朱打完篮球回家,打开冰箱喝了一大杯西瓜汁,又吃了两支棒冰。十几分钟后就恶心、呕吐,肚子疼。家人连忙将他送到附近的龙赛医院。小朱被诊断为“冰箱胃炎”,病因就是他一下子吃了太多冷饮。

  车医生解释说,冰箱胃炎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患者多是在吃了冰箱里的食物不久后出现不适的。冰箱胃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胃炎,而是胃部应付不了突然间的“变天”,由此导致的一系列类似胃炎的反应。“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全身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下子食用过多冰箱内储存的食物或冷饮后,胃肠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车医生说,冰箱胃炎虽然不是胃炎,但会诱发或加重胃炎、胃溃疡、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冰箱胃炎的患者,以健康人群、年轻人群居多。专家分析,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中老年人群,大多不会贪图一时凉快,随性吃喝。

  预防冰箱胃炎,方法也很简单。首先,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瓜果冷饮,放置5到10分钟后再吃,一方面,这段时间里人体稍微适应了室温,而食物的温度也不像刚拿出冰箱时那么低,这时候再吃,而且是放慢了速度吃,对胃肠道的刺激就没那么大。

  其次,夏天里尤其要注意冰箱的清洁。一月除霜一次,减少细菌滋生,生熟食物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剩饭剩菜则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不要在冰箱里储存过多的食物,一般来说,在冰箱里放置超过两天的肉类生鲜,超过5天的瓜果蔬菜,最好还是不要食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