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 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么多珍稀珊瑚 你认得多少?

市博物馆昨天“开课”啦

  笙珊瑚
  轻巧泡纹珊瑚
  大字牡丹珊瑚
  错综多孔螅珊瑚
  黑角珊瑚

  □记者 陈晓旻 文/摄

  

  妖娆美丽的大字牡丹珊瑚,宛如树枝的禇色海底柏珊瑚,象征吉祥富贵的红珊瑚,还有各种形态各异的珊瑚……喜欢海洋世界和海底生物的小朋友们这个暑假有福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些珍稀的珊瑚!

  由宁波市博物馆和浙江自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洋瑰宝———珊瑚特展”,昨起在宁波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出的50种50余件珊瑚是浙江自然博物馆多年来收藏、研究的成果,除了大名鼎鼎的红珊瑚以外,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有网扇柳珊瑚(生活在水深50米左右,个体大)、苍珊瑚(也叫蓝珊瑚),笙珊瑚(深红色,像古代人吹奏的一种乐器笙)等。

  最长寿的珊瑚竟然超过4000岁

  珊瑚颜色鲜艳夺目,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植物。“直到19世纪末,科学家才确定,珊瑚虫是一种像植物的低等无脊椎动物,属于只有内外两个胚层的腔肠动物。由这些动物骨骼堆积而成的物质就是珊瑚。”从事无脊椎动物研究的浙江自然博物馆的研究员钱周兴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珊瑚虫以浮游生物、甲壳动物以及多毛类、贝类、棘皮动物的幼体为主食。当它饥饿的时候,便伸出细小的触手四处晃动,以捕捉水中流经触手附近的食物。由于珊瑚虫触手和口的周围长有许多刺细胞,当触手捕捉到食物时,刺细胞就会将有毒物质注入猎物体内,使它麻痹或死亡,然后触手会将捕捉到的猎物送入口中,进入腔肠内进行消化。

  在生长过程中,珊瑚虫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大小,它们一群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黏合在一起,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珊瑚。

  珊瑚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每年大约几厘米至二十厘米不等,特别是那些生活在深海的红珊瑚生长速度更慢,一般来说,五六十厘米高的红珊瑚起码要生长50年以上。整体来说珊瑚的寿命是比较长的,一般在几十岁至几百岁之间,另据科学家考证,有两种深海珊瑚的寿命能超过4000岁。

  如今珊瑚资源已很匮乏

  珊瑚以其千姿百态、绚丽奇幻的色彩,筑成了海底的“热带雨林”,营造了重要的生态系统,大量的贝类、甲壳类、棘皮动物、鱼类、龟类等动物穿梭在珊瑚丛中。此外,珊瑚在减轻温室效应、巩固海岸、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比如珊瑚礁可以抵挡住最狂暴的海浪对海岸线的侵袭,减少海啸来临时对海岸的冲击等。

  遗憾的是,据钱研究员介绍,由于非法采摘、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等,如今珊瑚大面积死亡,资源已很匮乏。这次在宁波举行的珍稀珊瑚展,标本大多来自南海,现在已经很难收到这样体积大又保存完好的珊瑚了。

  红珊瑚曾是清朝二品官帽的“标配”

  红珊瑚与琥珀、珍珠、砗磲一起被誉为四大有机宝石。红珊瑚不仅形象像树枝,颜色鲜艳美丽,可以做装饰品,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钱研究员告诉记者:“在清朝,红珊瑚还是二品官帽的‘标配’。由于红珊瑚生长在100米一下的海底,在当时来说采摘是非常困难的,显得尤其珍贵。全世界最好的红珊瑚就生长在台湾海峡,一直延伸到钓鱼岛一带。”

  据悉,世界上所有的珊瑚都被录入国际保护名录,在中国,珊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渔民随意捕捞是违法的,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就抓获过多起沿海渔民从事非法捕捞红珊瑚的船舶。但在台湾省,红珊瑚是可以人工养殖和采摘的,因此可以交易。不过市场上假冒的也不少,钱研究员支招说:“红珊瑚中间都会有一个白色的芯,周边有同心圆,是它生长的年轮,有点像树枝。”

  生活中一些朋友会把收藏的珊瑚放到金鱼缸做装饰,不过,钱研究员并不主张这样做。他认为,一般的珊瑚有很多枝角,容易划伤金鱼,而且时间久了有碱性析出,会导致水呈碱性,并且珊瑚上会有藻类生存,影响美观。所以,最好不要放进养金鱼的鱼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