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 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帆船邀请赛昨在梅山举行

业余玩家们的终极梦想是驾船环游世界

  帆船比赛现场。记者 胡龙召 摄

  本报讯(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郑莹) 昨天,作为2016中国航海日活动之一的宁波第二届“新丝路”全国帆船邀请赛在梅山水道北坝外侧海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支代表队共50多名运动员参赛,最终获得前三名的船队分别是:甬派帆船队、宁波·梅山号、自由至尚队。

  此项赛事的举办,将为梅山海域今后打造水上体育赛事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该地正利用避风深水港湾优势打造帆船运动基地,将来有望承办更大型帆船赛事。

  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以业余玩家为主,在他们眼里这是一项“非常亲近大自然的运动”。台湾大学生帆船队中的选手柯冠丞,是台北海洋技术学院的学生,他告诉记者:“我以前当了十年游泳运动员,进入大学后主修海洋运动休闲专业,所以这次利用假期来体验帆船运动。对于帆船,我也是上大学之后才开始关注,接触之后发现可以学到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知识和技术,比如空气流和水流方面、船艇旗语方面。”

  浙江海洋大学帆船队的教练网名叫“宋老湿”,他去年来甬参加过首届“新丝路”邀请赛,也曾和队友们驾驶帆船去过厦门、南通、深圳等地。“去年结束比赛后,我们当天连夜回舟山的,原本8个小时的水路,当时因为遇到顶风、顶流等意外因素,我们绕道行驶,最后花了15个小时。”他认为这是一种趣味性很强的体验,“这个项目同时涉及空气和水两种流体力学,又需要一定的天文地理气象等方面的素养,再加上要操控帆船、使用雷达等多种仪器,对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是全方位的锻炼。”

  而梅山湾游艇俱乐部的黄欢说,很多帆船玩家的终极梦想就是驾船环游世界。“当然这不是一个人轻易就能实现的,因为一路上会遇到太多艰难险阻。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在远离港口的海域,雷达等设备突然失灵无法修复了该怎么办?帆船远游,需要足够的经济实力、精力和时间、船员团队等各个方面的条件,当然我们都会朝这个梦想努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