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一院、二院、宁大附属医院下月起取消方便门诊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俞水白 郑轲 庞赟) 推进分级诊疗,宁波各大医院又有新动作。记者昨日获悉,从8月1日起,宁波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宁大附属医院都将取消简易(方便)门诊。方便门诊取消后,市民的配药需求可以在社区医院或大医院的全科医生门诊或专科解决。

  方便门诊,是大型医院为方便患者复诊,提供开具药物处方及部分化验检查单,而不涉及疾病诊疗的门诊。根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为了倡导市民“小病在社区 大病去医院”,年底前我市所有市级医院都将取消简易门诊。

  记者从宁大附属医院了解到,考虑到确实有部分患者需求,取消方便门诊后,医院新开设了内科普通门诊,由专科医生坐诊,帮助简单病症患者检查开药。

  而市第一医院的做法是,方便门诊取消后,将增加全科门诊的开诊天数。“过去我们的全科医生门诊是一周五天,8月起增加到一周七天,全科医生门诊每天的坐诊医生数量也从过去的一天2-3人,增加到5-6人。”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谢浩芳介绍,考虑到一些慢性病患者的需求,从八月起医院还将增加20多个专科和专家门诊。

  市第一医院建议患者,方便门诊取消后,患者单纯配药、基本诊疗可以到基层医院就医。此外,也可选择全科门诊就诊。而对于一些病情相对复杂的患者,可选择专家、专科门诊。

  对于普通患者来说最关心的是,方便门诊取消了,社区里没有的药怎么办?“听说大医院的方便门诊要取消了,我提前到社区医院问了下,但我常开的药在社区医院里是配不到的。”市民洪先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需要长期服用一种叫美沙拉秦的药物,他希望社区医院的药以后能更丰富一些。

  也有患者认为,方便门诊其实也不方便,有时候排队人更多,取消了其实影响不大。“我每个礼拜要到大医院去配药,为了图方便,我就选方便门诊,其实方便门诊人也不少。”市民林先生说,他每次早上8点左右到医院,在方便门诊基本要等10个左右的号才能轮到。

  据了解,对于市民反映的基层医院药品品种不全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在着手改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